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百姓生活篇
走向成熟——中国入世十年回眸
2011-11-04 09:44:1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走向成熟——中国入世十年回眸

1月2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出席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世界经济论坛供稿)

201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第十个年头,眼下正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专门举办了中国入世十周年论坛。

站在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起点,回眸入世以来的不平凡历程,中国经历了调整,付出了努力,日渐成长为一个成熟的贸易大国,惠及自身,也惠及世界。

开放促进发展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为履行入世承诺,实施了大规模关税减让措施,并在市场开放、法规整理、贸易体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

正如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27日在中国入世十周年论坛上所说,中国为加入世贸组织付出了昂贵的门票,也经历了成长的烦恼。

他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当初是一个“勇敢和艰难”的选择,也是“正确”的选择,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里程碑,中国入世的十年是和世界分享繁荣并实现共赢的十年。

陈德铭说,入世的十年,是中国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之一。2001年中国人均年收入约800美元,到2009年已增长到约2500美元,两亿多中国人摆脱了贫困。此外,中国在这十年里吸引了约7000多亿美元外资,世界500强企业中有480多家已在华开展业务。

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呈现爆发式增长,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目前,中国出口规模居世界第一,进口规模居世界第二,成为举足轻重的贸易大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人物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10日至14日出席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政策决不动摇
中外学者展望:中国将在挑战中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