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百姓生活篇>政策/法规
周天勇教授:政府职能改革沿四大方向加力
2011-11-03 15:3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入世5年来,我国政府职能改革总体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但政府行政体制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国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按照WTO规则办事,还要做很多工作。他认为,未来我国政府职能改革应在四大方向上加大力度。

首先,要继续推进政企分开,这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目前,很多地方政府热衷于四处招商、甚至将合作条件谈好后再“压”本地企业与外商合作,这是不妥当的。要坚决禁止各级政府代替企业招商,禁止层层分解并考核招商引资指标。要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对由各级政府代表国家行使出资人职能的国有企业,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政府对国有企业的支持和补贴应符合WTO规则。

其次,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近几年我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务院部门和地方政府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超过了一半。但目前行政审批项目仍然过多,审批权行使不够规范,有的与WTO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要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完善行政审批方式,简化和规范程序,制定操作规程。当然,减少行政审批决不是撒手不管,而是要创新管理制度和方式。

再者,要落实责任制,杜绝推诿扯皮,敷衍了事。该哪个部门办的事情,一定要尽职尽责地办好。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不能推诿扯皮。违法和不当行使权力,或者行政不作为,都要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第四,政府要在更好地履行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要创新经济管理制度和方式,更多地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调节经济活动,这也是WTO的基本原则之一。要继续反对不正当竞争,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加强公共设施建设,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为全体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人物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10日至14日出席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政策决不动摇
中外学者展望:中国将在挑战中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