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百姓生活篇>聚焦各地
入世10年皖企对外投资增130倍 居民收入增3倍
2011-11-03 14:51:39      来源:安徽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01年12月,中国正式加入WTO。十年弹指一挥间,入世给安徽省带来了哪些变化?昨天上午,面对来皖的“入世十周年中央主流媒体专题采访团”,省商务厅副厅长张丹宁通过一组组数据对比,描绘了我省入世以来经济社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居民收入增长近3倍

“从安徽省来看,这十年是安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的十年。”张丹宁表示。

十年间,全省经济总量翻了两番,从3038亿元达到1.22万亿元,是2000年的4倍,成为全国第14个经济总量过万亿省份;人均GDP从2000年4867元(折588.5美元),达到2010年的17871元(折2640美元),提高了3.7倍。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我省城乡居民收入也显著提升。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0年5294元,达到2010年15788元,是2000年近3倍,年均增长11.5%;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从1934.5元达到5285元,是2000年的2.7倍,年均增长10.6%。

企业学会“与狼共舞”

就企业而言,张丹宁表示,十年来,我省企业经历了从“狼来了”到“与狼共舞”的过程。“如果十年前还存在诸多疑虑、担心的话,十年后我们已心归安处坦然面之了。 ”

就对外贸易而言,2000年,我省仅有33.5亿美元,截至2010年,我省对外贸易额已达242.8亿美元,十年增长7.2倍,年均增长22%。在利用外资方面,2000年,我省利用外资额为4.2亿美元,而至2010年,我省已达57.2亿美元,十年增长13.6倍,年均增长29.8%。十年前,来皖投资的境外世界500强仅有16家,而目前,已有51家境外世界500强在皖投资设立了65家企业。

皖企对外投资在近几年也出现高速增长态势。 2010年达8.1亿美元,跃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十年增长了130.2倍。其中,我省汽车企业更是阔步走出国门,开设了近20个海外组装基地。

大开放格局已成型

目前,在省内,一个畅达的开放通道也已形成。据悉,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建成7个一类口岸和2个二类口岸,口岸数量位居中部第一,八百里皖江5个水运口岸全部实现对外国籍船舶开放。

“入世不仅使我们充分享受到自由贸易的便利化成果,促使企业提升了竞争力,促进了政府自身职能转变,更培养了规则意识。”

张丹宁表示,WTO是一个规则,我们必须把原有的规则体系、意识转化成与之相匹配的一套规则体系和意识。从政府层面看,促进政策由直接向间接调整;从微观层面看,企业也摸索着利用规则来积极维护自己的权益。

“如马钢积极主动应对挑战,按照规则打赢中国钢铁行业第一个反倾销官司。前不久,我国在WTO中起诉欧盟限制紧固件贸易争端第一案获胜诉,作为提供紧固件原料冷镦钢的马钢,按照欧盟调查要求,提供了令人信服的生产成本及产品销售价格,为入世十年以来我国利用WTO规则维护本国企业权益的最终获胜起到支撑和‘紧固’作用。”

来源:安徽商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人物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10日至14日出席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政策决不动摇
中外学者展望:中国将在挑战中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