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超低电压铝电解新技术”在河南通过验收

2012-03-18 09:15:33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3月16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低温低电压铝电解新技术”,在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所属林州市林丰铝电公司通过科技部验收,吨铝直流电耗由立项前的13235千瓦时降至11819千瓦时,降幅达10.7%。这项技术也破解了世界铝工业生产的重大技术难题。

电解铝历来是“高耗能产业”。2007年8月,应科技部等七部委要求,以中孚实业为牵头单位联合行业内高校、科研单位和优势企业成立了“高效节能铝电解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被列为科技部首批17个重点战略联盟之一。2009年,“战略联盟”以“低温低电压铝电解新技术”向科技部申报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并获批复立项。此后,历经2年多跨地区、跨部门、跨学科的联合攻关,终于解决了低温低电压领域多项技术难题,并全面实现产业化示范应用。

据介绍,该技术吨铝直流电耗,比目前国际铝电解先进技术的12700千瓦时低800多千瓦时,比工信部《铝工业“十二五”发展专项规划》提出的2015年实现12500千瓦时的目标低600多千瓦时,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有关专家表示,该技术的全行业推广,将产生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按2012年国内电解铝产量2000万吨计算,我国电解铝工业可实现年节电275亿千瓦时,按每千瓦时电0.53元计算,直接创造经济效益145亿元,折合标准煤880万吨。

本项目的开发成功,体现了“科技创新联盟”在促进产学研结合,推动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完全能够满足《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本项目取得的成果,为中国电解铝工业实现节能减排和升级改造提供了产业化支撑技术,并使中国铝电解技术走在了世界的最前沿,并将为中国电解铝工业建设成节能示范产业、环境友好产业、绿色生态产业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张雷龙) 编辑:许婧

相关新闻:

科技创新支撑河南经济快速发展
科技部高官:所有国家科技计划都要扩大对外开放
[创新之路] 专访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陈世强
全球最大呼叫中心落户河南洛阳
122个项目入选十二五农村科技计划预备项目库

精彩热图

探寻埃及艳后真容

盘点那些坑爹的山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