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实施倒查机制 问责招商“开花无果”现象

2012-03-18 08:47:10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年来,河南从中原崛起到中原经济区战略的层层递进,全省实施大招商大开放的姿态,迎来了技术、资本、劳动密集型产业快速承接的机遇,尤其《国务院关于加快中原崛起的意见》的出台引起全球关注。如何招好商、招大商、留商,并解决好部分地方招商光开花不结果,成为发展中必须面对的瓶颈。

据悉,2011年,河南全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突破100亿美元,增长60%以上,居中部地区首位;实际引进省外资金突破4000亿元,增长46%,;出口型项目引进拉动外贸出口增长接近70%。目前,在河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72家,国内500强达140多家,其中,2011年共签约1000多个项目,合同金额超万亿元。

3月16日,河南省商务厅就此类问题,举行了全省商务系统开展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年活动的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当前河南如何在更高层次、更优质量、更大效果上取得招商引资的突破,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活动实效,高质量地签订项目,并重视项目的落实,切实在招商实效上实现新进展,做到务实招商、务实开放,是今年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年活动的通知》精神,将全省范围内开展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年活动。活动内容分四个部分:

一是开展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大回访活动。按照属地管理和“谁签约、谁负责、谁跟踪”的原则,由项目所在地政府负责组织回访,承办重大活动的省直单位负责督办落实。回访的内容主要包括政策落实情况、承诺兑现情况、要素保障情况、投资环境、服务水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

要求各市、县(市、区)筛选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外资和10亿元以上省外资金重大签约项目,认真填写《河南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台账》和《河南省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大回访活动回访登记表》并报省开放办。

二是集中精力协调解决问题。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

三是组织开展签约项目落实情况观摩活动。

四是总结考评。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具体、企业意见大的市、县(市、区)予以通报批评;对思想不重视、工作开展特别差的市、县(市、区)进行问责。

会议同时指出,媒体可以对各种消极倾向、不良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加强舆论监督。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杨波 马守国) 编辑:许婧

相关新闻:

河南陕县“四篇文章”加大招商引资促进创先争优
河南潢川:优化招商引资环境 为外商排忧解难
河南工商:“红盾”行动亮剑市场
河南贫困县县长走进坎昆会议期望招商引资(图)

 

编辑: 许婧  标签: 招商引资 河南  

精彩热图

探寻埃及艳后真容

盘点那些坑爹的山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