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曝光两地方数据造假

2012-03-17 16:20:31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昨天从国家统计局获悉,国家统计局网站近日新设立了“曝光台•回音壁”栏目,并于日前曝光了重庆永川区和山西河津市干预统计数据上报的案例。这是统计局开展企业联网直报之后首次公开对外曝光个别地方和企业数据造假情况。

根据统计局网站披露的内容,首批曝光的两个案例均涉嫌违反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制度规定及相关统计法律法规。

案例1 重庆永川:先审核评估再上报数据

去年11月,重庆永川区印发文件要求,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单位上网报送统计数据,必须提前将当期企业统计上报数据,报经镇街统计机构或工业园区或区城乡建设委员会、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商委、经信委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审核评估后,方可上网报送。

国家统计局表示,上述要求,干预企业真实独立上报统计数据,违背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制度规定,涉嫌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是不妥当的,必须予以制止。

案例2 山西河津:企业被要求上报特定数据

经统计执法检查室查证,近日在一套表联网直报2011年年报数据前后,山西省河津市统计局个别工作人员曾向某些企业发送数据资料,要求企业按此数据上网报送。

受此影响,河津市的金马大酒店有限公司、河津市宾馆、新耿大厦有限公司、东方冶金有限公司、宏盛选煤有限公司、天宇能源再生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华晋选煤有限公司、山西中达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上报统计数据严重失实,存在严重的虚报现象。

据悉,上述两起案件被发现,均源自群众举报。目前两地正在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要求实施整改,并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从2月18日开始,我国正式实施企业数据联网直报数据制度,有望彻底改变以往数据层层上报过程中可能受到各种干扰的情况,遏制数据“源头失真”。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此前表示,真实独立地报送国家统计调查所需的数据,是企业的法定权利和责任,企业不得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国家统计机构将对在统计联网直报中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人员依法严肃处理和曝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将建立统计违法企业名录并纳入有关部门征信系统。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许婧

相关稿件:

马建堂:统计部门将大力推进统计工作的公开透明
企业数据将直报国家统计局 数据从此不"打架"
国家统计局局长:将尽快赶上发达国家统计水平
国家统计局加强与加拿大等国的统计合作
国家统计局公布2011宏观经济数据(全文)

编辑: 许婧  标签: 国家统计局 数据上报造假 直报数据制度  

精彩热图

探寻埃及艳后真容

盘点那些坑爹的山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