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支撑河南经济快速发展
2010-12-01 15:23:24      来源:河南省商务厅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一台被誉为“世界支架王”的7米高液压支架高扬着它用优质钢材铸成的头颅,矗立在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区的门口。7米,这是郑煤机2009年11月创造出的液压支架世界最高支护高度。更让国人扬眉吐气的是,这个7米支架还配备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液控制系统。这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实现了我国高端煤矿装备的完全国产化,成为“十一五”期间我省实施“重大科技专项”计划的成功典范。

省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达930个

是“十五”末的200%

“这些年,我省的自主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009年,省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达到930个,是‘十五’末的200%;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63个,是‘十五’末的262%。2009年,全社会研究开发费用达到149亿元,地方财政科技投入35亿元,分别比‘十五’末增长168%和151%。”11月18日,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公布了这样一组令人欣喜的数据。

在自主创新体系完善的过程中,我省以重大科技专项为抓手,突破了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到目前,已投入财政科技资金3亿元,实施了51项重大科技专项,引导企业投入研发经费27亿元,取得了显著效益。

如郑煤机实施的“大采高高可靠性液压支架及电液控制系统”,开发出世界最大采高的7米液压支架,并攻克了核心技术电液控制系统。该系统经过10个月的井下工业性试验,达到了进口同类产品的水平,部分性能优于国际水平,现已获订单45亿元。

11月18日,郑煤机集团公司工会主席徐永恩告诉记者:“电液控制系统就是高端液压支架的‘大脑’,过去核心技术一直由德国、美国垄断。郑煤机开始批量生产、使用7米高支架后,迫使一些国外公司黯然退出中国市场。目前,郑煤机生产的高端支架已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0%。”他还给出大家算了这样一笔经济账:“过去,一个矿务局5万人以上在几十个工作面干1年,才能采煤1000万吨;而现在,用上这种7米高支架后,100多个工人在一个工作面干1年,就能采煤1800万吨。”

获得国家科技奖励75项

4年3次创历史新高

“十一五”以来,我省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共获得国家科技奖励75项。在国家科技奖励总数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我省获奖数量和质量5年中3次创历史新高。2009年,专利申请量近2万件,比2005年增长118%,专利授权量首次突破万件大关。许继、中信重工、华兰生物等一批骨干企业和省农科院、郑州大学等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同行业先进行列。

为了建设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队伍,2007年,省政府新设立了以培养两院院士后备人才为目标的“中原学者计划”。目前“中原学者”已达15人,通过3年实施,取得重大突破,首批“中原学者”郑州大学申长雨和省农科院张改平分别当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使我省拥有了两位50岁以下的年轻院士。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增20%

高出工业增长速度6个百分点

通过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我省解决了一批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难题,使特高压输变电装备、矿山装备、超硬材料、多晶硅、盾构、生物疫苗、锂离子电池等产业的技术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或先进,有力促进了这些产业的发展。“十一五”以来,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长20%左右,高于同期工业增长速度6个百分点左右。

“十一五”以来,全省共培育农作物新品种494个,其中国家审定新品种78个。小麦新品种“郑麦9023”、玉米新品种“郑单958”连续多年位居我国小麦、玉米推广面积第一位,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小麦品种已从过去的8~10年更换一代提升到4~5年更换一代,小麦良种对小麦生产的科技贡献率达40%以上,居全国首位。

加快构建自主创新体系

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

“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将实施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加快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力争到2012年,全省70%以上的大中型工业企业建立研发中心。争取安阳、南阳等高新区升格为国家高新区,抓好郑州、洛阳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在谈到将来的发展方向时,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接下来,省科技厅将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如兆瓦级风力发电成套装备、轨道交通关键技术与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名优花卉新品种及产业化技术等。以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带动形成和壮大一批新兴产业和产业集群,提高传统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另外,我省还将加大对农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以设施农业、循环农业、精准农业等为重点,大力推进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装备技术等现代高新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比较效益,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来源:河南省商务厅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