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沈阳发布逃犯自首通告 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可减免
2011-08-29 10:31:53      来源:中国新闻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28日晚间发布消息说,凡在“清网行动”期间投案自首,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所有在逃人员,只要主动向公安、司法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犯罪行为的,依法予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为了进一步体现“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给更多在逃人员投案自首、争取宽大的机会, 8月18日,沈阳市公、检、法、司联合印发了《关于再次敦促在逃犯罪嫌疑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

沈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许文有介绍说,今年5月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清网行动”以来,为最大限度地抓捕各类逃犯,最大限度地消除社会治安隐患,沈阳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对法律、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全力攻坚克难,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其中,对因民间纠纷、过失行为等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在逃犯罪嫌疑人员投案自首后,有认罪悔罪、赔礼道歉、积极退赃或赔偿损失表现,得到被害人谅解的,可以作不起诉或不作为犯罪处理。

对在规定时限内拒不投案自首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员,公安机关将采取果断措施予以追捕,经追捕抓获的,一律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对于涉嫌包庇、窝藏、帮助毁灭、伪造证据的在逃人员家属、亲友和其他知情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但在通告规定时限内,主动向公安、司法机关检举揭发在逃人员,或将其扭送公安、司法机关的,视为有立功表现,不予追究刑事责任。

据悉,这次《关于再次敦促在逃犯罪嫌疑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是沈阳市充分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一次具体实践。沈阳市政法机关希望所有通缉在逃人员认清形势、抓住机会,及时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许文有表示,希望广大在逃人员的家属、亲友也要权衡利弊,为了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安宁,积极寻找在逃人员,规劝其主动投案,争取宽大处理。在逃人员及其家属如果对《通告》的宽严政策有疑惑,可以直接拨打沈阳市公安局局长电话18740071999,公安机关将随时受理和解答。

同时,沈阳市公安局真诚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揭发检举在逃人员,对有功人员将予以物质奖励,并将严格保密。对群众举报线索,抓获公安部通缉的A级、B级在逃人员,分别奖励人民币20万元、10万元;抓获通缉的其它在逃人员,视情奖励2000元至5000元人民币。

来源:中国新闻社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新闻战线 “走基层 改作风 转文风” 活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赴张家口调研 称中国应出高品质牛奶
珍惜“慈善风波”中凝聚的共识(人民时评)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