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大超市排长队结账现象短期难改 避峰购物有五招
2011-08-02 15:02:43      来源:沈阳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7月31日20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于洪区的一家大型超市。由于是周末,超市内购物的人特别多,每一个收银台前都排着长长的队伍。记者粗略数了一下,队伍排得最短的也有七八个人,多的十人以上。收银台附近温度很高,不少等待结账的顾客,额头上都挂着汗珠。一位收银员告诉记者,这家超市人手一直不够,她是最近应聘来的,上岗没几天。

同样的情形,在别的大型超市也在上演。那么,面对这样的购物条件,除了忍耐或放弃购物,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

招数1:避开购物高峰时间段

多家大型超市表示,由于许多超市都将一周内最重要的促销活动安排在周末,加之许多消费者只在周末才有充裕的购物时间,所以周五至周日去大型超市购物的消费者特别多,排长队的现象比较普遍。

大型超市所处位置不同,一天之内的购物高峰何时出现也不一样。例如,大型居民区附近的大超市17时以后客流量最大,并能持续到20时以后。在商住区的大型超市,中午时间客流量比较大。对大多数超市来说,下午13时至15时左右是一天中顾客最少的时候。另外一个相对人少的时间段,是超市刚开门的时候。目前,家乐福等大型超市都是早上7时30分开门。如果消费者在9时之前能结账,一般不用排长队。

招数2:有些商品可内台结账

家乐福超市相关负责人说,许多顾客选完商品后就直奔集中收银区(外台),而忽略了商场内设置的内台。

据了解,像家乐福、乐购这样的大型超市均设有内台,包括化妆品、白酒在内的一些商品可以在内台结账。有的超市在试衣间附近也设有内台,一些纺织品可以在那里结账。如果消费者购买的是这类商品,结账以后可凭小票走无购物通道,超市工作人员验票后通过,或走快速结账通道。

不过,如果还有其他商品要购买,就不得不到外台结账了。

招数3:购少量商品走快速通道

目前,沈城不少大型超市都设有快速结账通道。但据记者观察,许多消费者并不清楚超市还有这项快捷服务。

据了解,不同的超市对购买多少件商品可以走快速通道有不同的规定,有的规定在5件以下,有的规定是2件以下。不过,在各个超市,都有个别顾客明知快速通道有购物件数的限制,自己又超限却仍然到快速通道结账。如果超出的件数不是很多,收银员一般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顾客推着一整车商品进入快速通道,会被劝阻,但还是会影响结账的速度。

招数4:有车族试试舍近求远

越是规模大的超市,其商品种类就越丰富,前去消费的顾客也就多。这类超市人多不说,停车位也非常紧张。有的超市规定,消费在38元以上可免两个小时的停车费用,超时收费。而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有车族来说,不妨试试“舍近求远”,到位置稍偏一点的大超市购物。

据介绍,目前有不少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连锁超市开在二环附近或二环以外,如长江北街、富民桥附近等,由于其目前尚处在市场培育期,消费者购物一般不用排长队。如果离家不是太远,有车族可尝试到这些地方购物。

招数5:超市免费班车错峰开行

目前,沈阳的大型连锁超市均开通免费接送消费者的班车。坐免费班车的多是“有闲”的大爷、大妈。一家超市的相关负责人说,免费接送车一般都开到零售设施欠缺、公交不方便的街区,平均每隔一小时能发一趟车,非常方便。有的消费者就把在小区附近的免费班车的时刻表全部集中起来,汇编成一张时刻表,比较合理地安排购物时间。

业内人士称,超市可利用免费班车主动调峰,安排“有闲”的大爷、大妈在顾客相对较少的时候到超市购物,错开高峰。记者 王时勤

来源:沈阳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红十字会称对质疑很痛心 将力求每笔捐款可查
住建部要求各省自我排查二三线“限购”城市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