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住建部要求各省自我排查二三线“限购”城市
2011-08-02 09:01:36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要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是国家宏观调控的最新要求,记者昨日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根据住建部的统一要求,我省正在对照一系列标准,对省内需要限购的二三线城市进行自我排查,全部结果将于8月底上报住建部。对房价持续过快上涨的城市,省里将督促其制定并实施住房限购措施。

房价、成交量、外地人购房等都是检查重点

近日有媒体称,针对上半年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情况,住建部已经开始调查分析上涨成因,并据此草拟新一轮的限购城市名单。昨天,省住建厅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还透露,最近国家住建部还向各地下发了通知,让省里对照一系列标准,先做自我排查工作。

据了解,住建部给出的标准主要有五条:一是价格指数是否处于前列,省住建厅相关人士解释说,这主要指的是列入国家统计局房价指数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江苏相关城市有四个,分别是南京、无锡、徐州、扬州,其中前三个城市均已限购,而扬州的价格指数在国内的排名,就属于本次排查的内容之一。二是6月份房价和去年底价格相比的涨跌情况。三是城市上半年住宅成交量同比是否增幅很高。四是外地人购房的比例是不是较高。五是群众对当地房价是否反映强烈,是否认为调控政策执行不到位。省里对于上半年楼市发展和调控执行的总结,将于8月底上报住建部。江苏限购城市是否需要“扩容”,哪个城市应加入限购,届时住建部将结合省里上报的情况,给出明确的说法。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五条标准主要从房价涨幅、成交量、外地人购房比例以及群众对房价和调控的直观感受来评判是否需要限购,基本可以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现状。不过,其中有些指标实际上衡量起来较为困难,比如外地人购房按什么标准判断。有的人户口虽在外地,拿的是外地的身份证,实际上已在当地工作多年。因为不限购城市并没有外地人买房须开具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的要求,正常的落户购房和纯异地投资不太好区分。

住建部要求,调查对象是所有省辖市和县级市

目前,我省南京、苏州、无锡、徐州4个市先后制定并执行了住房限购措施,接下来,省内哪些二三线城市可能加入限购,也成了最近网上热议的焦点。上海易居研究院7月29日发布的报告称,房价绝对值较高的城市,包括江苏的昆山、张家港、吴江、常熟、江阴、扬州等,有可能被列入限购名单。而中原地产的报告则称,江苏的常州、镇江、昆山、太仓可能登上限购榜,因为这些城市今年上半年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受本轮调控的影响较小,上半年房价无一下跌。此外,这四个城市本地人房产投资比重超过20%。

有专家分析指出,业内最初的判断是,新的限购城市可能从两个“系统”中产生,也就是国家统计局房价指数统计系统的70个大中城市,以及住建部的城市房地产价格直报系统。因为只有通过这两个系统,国家才能判断哪些城市属于房价上涨过快。而江苏列入两个系统的城市共六个,即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扬州、徐州,没限购的只有扬州和常州。但从目前形势来看,新的限购城市很有可能不限于这两个系统。而省住建厅相关人士也证实,住建部的自查要求中,规定了调查对象是城市,即所有省辖市和县级市。由此看来,县级市也完全有限购的可能。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政策解读:高温补贴依据何处 既有政策有何难点?
权威消息称李晓岩被定为瓦良格号首任舰长(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