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央行会议忧物价反弹可能 货币政策将保持必要力度
2011-08-02 09:00:55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7月31日至8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在河南郑州召开。会议指出,今年下半年中国货币政策将继续“稳健”,并保持必要的“政策力度”。

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等中国央行高层悉数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召开的时点也颇为关键:意味着在经历了今年上半年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加息的紧密政策周期后,央行将为下半年整体货币政策“定调”。

会议称,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并且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但同时强调,“国内通胀预期依然较强,稳定物价的基础还不牢固,一旦政策松动就有反弹的可能。”

央行表示,下半年将坚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必要的政策力度。同时,将“综合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宏观审慎管理等工具组合,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

面对众多中小企业颇为紧迫的融资难题,央行承诺会“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央行还表示,今年下半年对中国房地产调控的决心不会动摇,将进一步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并督促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及时发放贷款,从而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解读

政策不会因经济回落而放松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博士后杜征征表示,由于物价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稳定物价总水平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其何时从顶部区域回落,关系需求回升以及经济增长,政策不会因经济的适度回落而大幅放松甚至转向。

央行或更倾向使用价格工具

中金公司判断,短期流动性仍较为紧张。7月以后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明显回落,8月至10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月均少于3000亿,不足一次上提存准率回笼的货币量。但中金公司不认为货币条件短期内会有所改变,下半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节奏较上半年将大幅放缓。央行可能更加倾向使用价格型工具贯彻政治局会议所强调的从紧的货币政策。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政策解读:高温补贴依据何处 既有政策有何难点?
权威消息称李晓岩被定为瓦良格号首任舰长(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