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公交延时首日 乘客不太多
2011-08-02 13:48:17      来源:沈阳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昨夜起60条公交延时,人少的原因:很多市民并不知道公交延时或者没有夜间出行的习惯

公交延时首日 乘客不太多

摄影 孙海

“比打车还方便!”8月1日20时30分,刚刚下火车的周爽特别惊讶:她在沈阳北站的公交枢纽站内竟然看到一台标有“加车”字样的152路公交车,而在以前这时早就没有车了,只能打车。

昨天是沈阳60条公交线路正式延时的首日。这些线路延时情况如何?客量怎样?乘客对延时有何看法?当晚记者在沈阳北站公交枢纽站,与夜晚归家的市民和旅客体验到线路延时后的便利。

延时车跟打的一样方便

以前的沈阳北站公交枢纽站内,20时30分已是冷冷清清,而昨天却是车水马龙,几乎每个车站内都停有公交车。

沈阳市公交调度指挥中心主任杨学玉介绍,沈阳北站内共有22条公交线路,其中包括一条沈抚城际线路。而此次延时,这个地区的线路多达18条,其中10条线路延时至23时,其余线路也均延时至21时或22时。

“以前152路末车时间为19时40分,晚一点儿就坐不上了,只能打车回家。现在线路延时了,我们出行又多了一种选择。”乘客周爽上车等不到10分钟,就发车了,而且还有座位。“你看,坐公交多方便。有时打车这么短的时间都打不到,而且这比打车便宜多了!”享受到如此便捷的服务,周爽感慨万分。

家住北站附近的张丽霞对于延时也特别欢迎。“我们这些上班族白天忙于工作,基本上都是晚饭后出来逛商场。现在好了,公交车延时以后我们晚上出来购物就不怕没车坐了。”

延时线路客量有待培育

沈城公交的延时,大大方便了下夜班和晚归的市民。不过记者在沈阳北站也看到,很多延时车的乘客并不多。20时40分从沈阳北站出发的152路仅载了6名乘客。

据152公交线路的工作人员介绍,152路在下班高峰期过了之后,客流就比较平稳,而且呈现偏流的现象。由沈阳北站前往理工大学客量还稍多些,而相反方向根本没多少人。这次152路沈阳北站末车由原来的19时40分延长至21时,从已发出的几个班次来看,客流都比较少。

对此杨学玉表示,当天是延时的首日,有很多市民对此都不知道,或是还没有夜晚出行的习惯。但是这次60条公交延时后,沈阳已初步形成较为发达的晚间公交线网,不仅涵盖了中街、太原街、北行、沈阳站、北站等市内主要商业街区和火车站,而且通往城市周边和城乡接合部的线路进一步增加了网络的通达深度和服务半径,东至东陵公园、南至苏家屯、西至张士开发区、北至三台子。公交大规模的延时,必将推动沿线商家的延时,从而推动市民的夜间出行。虽然短期内客流会很少,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客流会慢慢多起来。

延时线路逐渐推行双班制

昨晚,为方便市民出行,原在157路开车的杨涛,临时被抽调到152路跑起了夜间的加车。

据市交通局介绍,此次60条公交线路延时,主副站累计延时长达8540分钟,而靠原有司机是无法实现的。交通部门也力争通过线路延时,进一步拉动双班制的进程,减轻现在公交从业人员的劳动强度。而线路实现双班制后,从业人员的劳动时间减少,但是工资不会下降。

预计60条线路,大约新进司机近200人。虽然目前公交司机的缺口还挺大,但是随着政府优先发展公交政策的推进,加大对公交行业的补贴力度,也将会促使司机回流。据透露,今年政府就计划投资1亿元购买新车,令沈城公交车焕然一新。另外,如果进展顺利,除了这60条线路之外,下一步还将有70条公交线路陆续延时,届时沈阳将彻底消灭18时前后收车时间过早的线路。

沈阳市交通局提醒广大市民,由于延时线路还要经过试运营阶段,具体时间可能还会调整,因此站牌没有及时更换,请乘客关注媒体信息并予以谅解。待今年更新灯箱式新站牌时,这种问题将得到解决。

来源:沈阳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红十字会称对质疑很痛心 将力求每笔捐款可查
住建部要求各省自我排查二三线“限购”城市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