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辽宁美术60年的坚守与发展
2011-08-02 13:48:17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辽宁美术60年的坚守与发展

韦尔申 油画《吉祥蒙古》

(第七届全国美展金奖、中国美术馆收藏)

新中国成立以来,辽宁美术已经走过了60年。为了庆祝建党90周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文联主办,辽宁省美协承办的《辉煌历程时代丹青——辽宁省优秀美术作品展》定于8月5日至11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284件,其中有新中国成立以来辽宁省著名美术家创作的在全国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作品,包括中国美术馆收藏的作品和历届大展中辽宁获奖及入选的作品;还有辽宁省画家近期创作的反映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新作品。这些作品体现了具象美术的特征,我们称之为“新具象美术”。辽宁美术60年来对具象美术的坚守,正好迎来了世界范围内具象美术的回归的时代。

上世纪50年代,辽宁的美术创作就曾在全国引起轰动。连环画《童工》是辽宁第一部在全国获奖的美术作品,在1954年由中国保卫儿童委员会首创的儿童艺术作品评奖活动中,连环画《鸡毛信》与《童工》荣获美术作品一等奖,作者路坦、王绪阳代表东北“鲁艺”到北京接受了宋庆龄副主席的颁奖。 1957年,王绪阳、贲庆余的《我要读书》在全国首届连环画评奖中获得绘画一等奖,这些获奖作品为辽宁美术开启了新的篇章。

伴随着新中国的建设与发展,成长起来的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师生开始参加国家重大工程的美术创作。 1958年,在完成《哈尔滨抗洪纪念碑》后奔赴北京,于1959年创作完成了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门前的群雕《庆丰收》,当年的《红旗》杂志、《人民日报》、《美术》等专业媒体在最短时间做出宣传, 1960年,《红旗》杂志也将这两组雕塑特写作为封面,连续使用多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推出的新闻简报,也用它作为片头,可见其影响之大。

数十年来,辽宁美术各门类不乏经典之作。上个世纪50年代,辽宁油画以老一辈艺术家乌叔养等人为代表。他的代表作品有《拿枪的人》和《甲午海战》,后者由历史博物馆收藏。《爱鹅图》是晏少翔的重要代表作品之一。晏老被称为“鲁美四老”之一。鲁迅美术学院四位老先生在画坛上各领风骚,晏少翔擅人物、季观之喜山水、钟质夫工花鸟、郭西河致花卉。如今,四老中唯有晏少翔先生健在。此幅画题材为王羲之写经换鹅的故事。以王羲之爱鹅为题材,画家画之者甚众,传世的作品就有明代仇英、清代上官周、任伯年的画,唯晏老独特。《爱鹅图》构图开阔严谨,笔触细腻,笔墨精到,着色清新淡雅,在人与鹅、老人和稚童之间形象刻画,细腻活脱,生动传神,画意古朴深邃。 1957年,王盛烈的中国画《八女投江》将现实主义创作方法与传统的笔墨技巧相结合,成功地塑造了具有鲜明性格的抗联女战士形象,成为中国革命历史画的经典之作。《梦绕黄山》是王冠的代表作,他多年担任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的职务,上个世纪开创了新的艺术形式——书画合璧。在这幅作品中,他的字笔法遒劲,大气雄浑;他的画构图开阔,着色浑然天成,画面虚实相生,生动传神。宋惠民的《曹雪芹》是他参加“第六届全国美展”获奖并为中国美术馆收藏的作品。他把中国历史题材和现代西方绘画形式有机融合,画面所画的曹雪芹是在晚年丧妻丧子后,把自己的文稿撕碎扔到河沟里在水中漂的情形,表现的是曹雪芹又悲又愤的心情。为了强调绘画主体,画面用平面性代替了空间深度,一袭布衣的色彩和后面背景的色彩相协调,那犀利的目光更加强调了他内心的愤懑。姜福堂是军中儒将,曾任沈阳军区政治委员,他酷爱国画艺术,在长期军旅生涯中创作了大量的艺术作品。他的《长白组画》以广袤的长白山为对象,大气磅礴,色彩鲜明,风格独特。宋雨桂是现任辽宁美术家协会主席、辽宁美术馆馆长,他的《槐露》气势如虹、韵味恣意、生动传神,用笔酣畅、笔墨交融,用色大气、干湿互现、对比分明。冯大中以画虎著称,《天地玄黄》是他最满意的作品。玄为天色,黄为地色。大雪漫天,茫茫苍苍,天地一色,东北虎回眸之间,那种唯我独尊的神情,神采飞扬,顾盼传神,给人以冷眼看世界的震动。还有许勇的《郑成功收复台湾》、王绪阳的《黄巢起义军入长安》、贲庆余的《瓦岗军开仓分粮》是新中国美术再现和重新建构历史的优秀作品;路坦的《早春》、朱鸣岗的《战地黄花》、吴云华的《虎口夺铜》、广廷渤的《我为祖国放骏马》,以及连环画《白求恩在中国》、《十五贯》等都是新中国美术史不可或缺的名篇佳作。

辽宁是工业重镇,辽宁艺术家比较早地接触到现代工业题材,且在辽宁美术创作中占有较大比重。早在上世纪50年代,路坦就以鞍钢建设为素材,创作了版画《鞍钢的英雄孟泰》、《炉前工》等作品。 1964年,赵华胜等的《白手起家》、《电缆工人攻尖端》则真实地再现了我国工人阶级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杭鸣时的《工业的粮仓》以宏大的场景描绘了抚顺露天煤矿的开采与运输。刘震力的《钢铁乐章》描绘了钢铁工人的作业场景。吴云华的《钻透万山寻宝藏》、《采铜尖兵》等都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辽宁美术60年成绩的取得有赖于几代艺术家的辛勤努力和付出,体现着他们的才华和智慧。在辽宁60年的美术发展中,老一代美术家以极具时代特征和中国气派的画作引领了中国美术现实主义的发展潮流,中青年美术家积极探索当代美术的现代形态,在保留具图式的基础上,积极关注和表达人的精神生存。正因为有老中青几代艺术家的共同努力,辽宁的美术才有今天的辉煌和荣耀。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红十字会称对质疑很痛心 将力求每笔捐款可查
住建部要求各省自我排查二三线“限购”城市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