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银行信贷紧缩 沈阳首套房贷利率最高上浮20%
2011-07-07 11:31:16      来源:辽沈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金融机构的存准率上调至21.5%历史高点,银行信贷紧缩之风日趋明显,作为其重点业务之一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也受到全面挤压——利率上浮、贷款难批。

昨日,记者从沈阳多家银行获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继二套房利率上浮10%之后,首套房贷的利率也跟风上涨,从中小股份制银行扩展至国有大银行,部分国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执行上浮10%。

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央行连续上调存准率,这让部分中小股份制银行首先感受到了压力。

事实上,从今年年初起已有两家股份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成为沈阳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的吃螃蟹者。而后,随着存准率的节节提高,这个队伍逐渐扩大,交行、光大等银行也将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

昨日,建设银行某支行信贷部人士表示,从5月下旬起从他们行按揭贷款首套房,利率也上浮10%,执行1.1倍基准利率。“这不是我们个人决定的,而是上级行的要求”。

作为沈阳房贷市场最大的银行,建行加入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的队伍,被认为是房贷市场最大的风向标。而个别股份制银行受资金限制,甚至将个人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

工商银行一支行信贷负责人说:“目前我行仍执行首套房贷基准利率的政策,直接导致客户剧增,我们不得不天天加班加点办件,未来利率是否跟进上涨现在不好说,不少客户天天来催,就是怕政策变化被卡。 ”

中小银行把客户推向大银行

说起房贷,市民于女士以亲身经历告诉记者贷款有多难。她在6月购买了一套二手房,为省中介费没委托中介办贷款,而她就近到某股份制银行申请贷款时,被告知“你还是到建行、工行、农行去看看吧”。

于女士说:“我开始以为他们不爱做房贷业务,可我妹妹告诉我以前曾在这家银行贷过款。后来转到另一家大银行,信贷员也没好脸,称审批慢,可能要一个月甚至更久。我当时就纳闷了,我贷款付利息大小也是客户,怎么这样不待见我呢? ”

一位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坦言,从今年年初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就不是他们重点发展的业务了,房贷业务占用资金量大、周期长,相反,中小企业、工商户经营贷款周转快,收益更理想。“信贷紧缩,供不应求的结果自然是贷款成本上升,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已属正常,而部分消费贷款、经营贷款利率早上浮30%、40%了,所以中小银行损失部分房贷客户也没什么了。 ”该负责人说。

首次置业贷款成本也大增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直接导致首次贷款置业的市民购房成本增加。

赵先生清楚记得自己2006年首次购房时,银行给予优惠利率执行下浮10%,年贷款利率不到5%,而自己表弟最近购买首套住房,利率上浮10%,年利率接近7%。两相对比,自己买房比表弟省了不少钱。

来源:辽沈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