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今年前六个月沈CPI上涨5.5% 食品价格上涨是首因
2011-07-06 15:59:39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食品价格上涨是影响CPI上涨的首要因素

今年前六个月沈阳CPI上涨5.5%

昨天,记者从沈阳市社会经济调查局获悉,沈阳市上半年CPI走势基本与全国同步,前6个月上涨5.5%,涨幅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翘尾因素影响进一步增大。与全国重点城市相比,沈阳市的CPI涨幅位次逐月后移。上半年食品价格上涨10.9%,食品价格上涨是影响CPI上涨的首要因素。

新鲜蔬菜价格呈负增长

从年初的菜价偏高,再到日本地震等国际事件的发生,沈阳市的蔬菜价格出现波动性增长,但这主要是因为冬春季节,大部分鲜菜为大棚蔬菜,产量较少,再加上春节等节日期间的蔬菜价格本来就会出现规律性增长造成的。沈阳市政府对于蔬菜生产、保障供销等一系列政策,实现了菜价指数继续回落。

沈阳市鲜菜价格由去年上半年的上涨22.5%回落到今年上半年下降了6.6%,由正增长转为了负增长。在调查的27种鲜菜中上涨的有9种,下降的有18种,最大降幅达35.9%。其中大白菜、小白菜、菠菜、茄子等常用蔬菜的降幅都在2成以上。鲜菜价格的大幅度回落,减少了居民生活支出,降低了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成本。有关人士透露,沈阳市降菜价、保民生的进一步措施还将逐月呈现。

新涨价因素比重小翘尾因素影响大

数据表明,沈阳市物价上涨的因素中新增因素所占比重是15个副省级城市中最低的,说明沈阳市目前对新涨价因素控制得力,主要是食品价格相对较低。在今年前5个月的CPI上涨5.2%中,新涨价因素影响仅为0.7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主要食品消费价格明显低于大连、长春、哈尔滨等城市。

有关人士指出,沈阳市CPI的上涨因素主要还是受翘尾因素影响,此因素占整个上涨推力的九成。 6月份受去年下半年翘尾因素波及,CPI上涨了6.8个百分点,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的首位。据了解,其中去年燃气价格上涨所引起的翘尾影响较大,由2.4元每立方米上涨到3.3元每立方米,上涨了37.5%,此翘尾因素的影响将持续到今年12月才能全部消除。

农产品价格充当风向标

翘尾因素短期难以消除,使得今年整年的物价调控压力会增大,为了确保实现全年价格调控,今年沈阳市还将出台地方性政策调价项目。从2000年开始农产品价格的上涨都是影响物价走势的直接原因,因此保护耕地,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农产品价格将成为沈阳市政府控制物价的首要方面。同时切实保障低收入家庭不因价格上涨而过多地增加生活支出,沈阳市将完善低收入家庭收入水平与价格指数编制制度,根据物价上涨幅度调整最低工资和社会保障救助标准。预计三季度沈阳市的CPI依然会保持一定的上涨压力,受翘尾因素影响仍然在不断加大。预计到了四季度才会减弱。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决策层密集调研考察 稳物价仍是调控首要任务
中央多部门未公布三公消费 无视国务院要求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