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辽宁发扬棚改精神 保障房开工率超九成
2011-07-05 17:42:1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处处建设工地塔吊林立,一辆辆大型运输车往来穿梭……记者在辽宁采访了解到,从3月初部署任务,到目前31.78万套保障房开建,短短4个月来,辽宁发扬棚改精神,再次创造了保障房建设新奇迹:开工率超过91.1%,远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创建了群众监督等一系列新机制,确保工程质量和建设速度双提高。

早在2005年,辽宁就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142万多名老棚户喜迁新居,铸就了“不等不靠、为民解难”的棚改精神。“十一五”期间,全省通过棚改、廉租房保障、经济适用房保障等多种方式,合计改善了93.97万户城镇居民的住房条件,受益人口超过城镇人口总数的1/10。

据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商向东介绍,今年辽宁全面启动了新一轮保障房建设,国家下达任务33.79万套,省里提出力争完成40万套,其中新建约34.88万套,并在进度上自加压力,15万套棚改房要年底竣工,10万套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要竣工60%,其余竣工40%。

辽宁地处北方地区,有效施工期仅有几个月。面对紧迫、繁重的建设任务,辽宁各级干部发扬棚改精神,强化责任,创新机制,重要时段夜以继日强力推进,实现了开工早、进度快。

辽宁省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保障房建设。省委书记王珉、省长陈政高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现场办公会,及时解决各类难题。全省健全督导、问责、考核等制度,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破解土地、资金两大瓶颈,所需的350多亿元资金通过多渠道完成筹集。

阜新市太平区区长赖化平告诉记者,全区干部发扬棚改精神,每天干到后半夜,和谐拆迁腾土地、依法协调办手续、同步配套水电路,188栋、94.7万平方米保障房如期开工。

在加快进度的同时,辽宁还特别注重提高保障房工程质量。沈阳市副市长邢凯告诉记者:“沈阳保障房多数选址在地铁沿线黄金地段,其中新建的1.18万套公租房全部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新技术,具有舒适、环保、防震等特点,可减少建筑垃圾80%,节约水电60%。 ”

记者在沈阳市地铁2号线浑南公租房建设工地看到,这里没有脚手架、水泥搅拌机,工人们利用吊车、卡扣和螺丝,像搭积木一样将房子组装起来,尽管建设成本增加了10%左右,但质量和速度双提高。

据辽宁省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副省长许卫国介绍,全省建立了一系列保障措施,确保将保障房建成“放心房”。保障房与商品房执行统一的质量标准,并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一些小区还要配建幼儿园、托老所、超市等“10分钟生活圈”服务设施。同时,建立了群众监督新机制,聘请人大代表、保障安置对象等群众代表全程监督,还公开了举报电话,随时受理群众投诉。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二五”规划今年开局,自规划纲要公布以来,中国决策层紧密谋划部署: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考察调研足迹遍及20多个省份,政治局亦多次召开会议、举行集体学习研讨。>>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在安徽考察(组图)
九常委上半年考察调研20余省份 部署十二五开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