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全国人口普查:六大关键词看辽宁人口发展变化
2011-05-13 15:38:21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5月12日,本报记者在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了解到,刚刚公布的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折射出辽宁人口发展的六大特点。

数据显示,我省常住人口达4374.6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3.35%,居全国第14位。 10年间,辽宁总人口共增加了136.2万人,年平均增长率为0.32%,比0.57%的全国平均水平低0.25个百分点。表明辽宁人口处于低速增长期,显示了全省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卓有成效,对促进我省人口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极为重要。

与人口处于低速增长期相对应的是,我省人口受教育程度显著提高。

全省常住人口中,具有大专以上程度的人口为523.4万人,具有高中(含中专)程度的人口为646.9万人,全省文盲人口减少117.6万人,文盲率由4.76%下降到1.93%。全省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高中、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口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4.0%、5.4%和16.9%,文盲率比全国平均水平(4.08%)低1.9个百分点。

我省人口老龄化趋势正在加快。在全省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675.1万人,占15.4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7个百分点。按照国际标准规定,60岁以上老年人口所占比重超过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所占比重超过7%为人口老龄化。我省在2000年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在2000年至2010年的10年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增加了188.5万人,年均增长速度为3.33%,高于总人口的年均增长速度。

我省家庭户的规模正在缩小。全省常住人口中共有家庭户1499.4万户,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78人,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32人。同2000年的3.15人相比减少0.37人。

全省家庭户规模缩小,既受生育水平不断下降影响,也与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增多、迁移流动人口增加、空巢老人增加等因素相关。

10年来,辽宁在转变群众重男轻女生育观念、建立与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及社会保障机制、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效果。目前,全省男性人口为2214.8万人,女性人口为2159.9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由2000年人口普查的104.04下降为102.54。

全省城镇人口比重明显上升,城镇人口数量达2716.8万人,占62.10%。同2000年人口普查结果比,城镇人口比重上升7.2个百分点。城镇人口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68%)12.42个百分点。

城镇人口比重的快速上升,表明辽宁人口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也标志着辽宁工业化和现代化水平在不断提高,是辽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充分体现,是统筹城乡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也为今后辽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巨大动力。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发改委:不执行"一房一价"每套罚5000元
京改革职称评审 高端人才"爬楼梯"变"坐电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