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注水”与“缩水”:保障房不该“低保障”
2011-05-13 15:25:4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注水”与“缩水”:保障房不该“低保障”

漫画:劫5月10日起,深圳市近300名保障房违规申请人,会陆续收到深圳市住建局下发的第三批《行政处罚预告知书》。这张大罚单的公开,再次让人们对保障房的分配产生担忧。瞒报300万元财产、电力集资建房、公职人员“团购”经适房……一件件保障房分配的问题案例,刺激着“待保障”人群的神经,也考验着社会监管能力。“十二五”期间,我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将建设3600万套。如何公正地切分如此巨大的“蛋糕”,至关重要。不论是“浑水摸鱼”还是“瞒天过海”,利益驱动都是主因。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对记者说:“保障房的初衷是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如果个别人将它作为牟利的工具,则变成了‘劫贫济富’。” 新华社发

包头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前不久刚曝出部分房屋质量低劣、墙皮脱落,海口回迁安置小区93户居民又发现,入住不久的房屋出现屋顶渗水现象。

当前各地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速度推进保障房建设,一些地方保障房项目接连曝出质量缺陷和配套难到位,虽是个案,却无疑加剧公众担忧:保障房是否会出现“低保障”现象?

“注水”:质量亮“红灯”

在建设“大提速”同时,保障房质量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

海口海甸溪北岸最大的回迁安置小区之一的水岸听涛小区,近日曝出93户住宅出现渗水情况。住户柯文桐说:“好不容易盼到了入住,才一个月,卫生间的水就渗到卧室,维修后不久再次出现,真不知新居是喜是忧。”

此前,内蒙古包头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民馨家园”出现“安心房”变身“闹心房”。部分住宅抹灰砂浆及导墙强度未达设计要求,500多户住宅遭遇墙皮鼓包脱落。

最近几年屡有问题保障房被曝光:北京大兴区明悦湾保障房项目被查出结构混凝土未达到设计要求,6栋楼被勒令拆除重建;杭州保障房蓝桥名苑小区,出现大面积空鼓裂缝、楼顶渗水、门窗松动等质量问题……

同为保障房,有的质量严格,入住者住得“舒心”,为何质量出现“两重天”现象?“问题关键在于,地方政府对保障房质量的认识高度和重视程度。”一位地方官员直言不讳,与商品房相比,保障房短期内利润回报不显著,有的开发商为短期利润便在建设中偷工减料、压低成本,直接导致保障房出现质量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发改委:不执行"一房一价"每套罚5000元
京改革职称评审 高端人才"爬楼梯"变"坐电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