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沈阳遭遇9年来最严重浮尘天
2011-05-13 15:37:55      来源:沈阳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沈阳遭遇9年来最严重浮尘天

天空昏黄,空气中弥漫着土腥味,市区的能见度也降至4000米。本报记者 孙海摄

  沈阳昨天迎来9年来“最脏天”

  500!这是降尘测量的上限!究竟降多少仍然是个谜!昨日,沈阳市迎来9年来最脏天,这一切都是来自内蒙古的气旋惹的祸。

  沈城昨日最脏 监测数值高

  昨天8时许,沈阳市的天空是灰蒙蒙的一片。沈阳市环境监测站内的大气监测仪器数据令工作人员诧异,沈阳市空气内的可吸入颗粒物(市民俗称的灰尘)达到了最高数值——污染指数达到500,超过国家环境空气二级日均值标准的5.7倍!

  来自当天的监测数据显示,当天污染最重的地区来自于辽宁大学周边区域。有关工作人员解释说,这可能与这一地区建筑物较多,还和当天的西北风向以及气旋等有关。

  在昨天的检测数据中,太原街、文艺路、北陵等地区的污染数据全部达到了重污染水平。

  蒙古气旋惹祸 在沈留多时

  “这是自2002年4月8日以来的最脏天,也就是说相当于9年来空气污染最重的一天。”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环境预防中心主任刘闽介绍,整个污染物形成是受到了蒙古气旋的影响,整个气旋受到西北风向的影响一路南下抵达了沈阳,内蒙古多个城市受到了影响。

  令人关注的是,在降尘15个小时以后,沈阳地区的脏物质开始逐渐飘散。最新的数据显示,沈阳在12日18时左右告别“脏天”,灰尘将会逐步向西北方向飘走,沈阳污染数据逐步恢复正常。

  距离沈阳太近 与风向有关

  摆在监测人员面前的问题是,9年一遇的脏天为何会在沈阳出现,是否与沈阳近来突然天气急剧变热有关?刘闽认为,这次蒙古气旋出现地区选择在内蒙古,导致了这一气象状况的出现。

  比沈阳还要严重,赤峰等城市成为脏天率先侵扰的地区,并持续了20小时左右的时间。这是因为降尘天多会形成在蒙古国地区。

  刘闽介绍,上一次较重的降尘天出现在2006年,形成的气旋在蒙古国,当飘到沈阳上空时,脏物质已经降解了一半以上,而在本次,风力较大而且形成的高度偏高,导致了沈阳出现9年一遇的脏天。

  (记者 张毅)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发改委:不执行"一房一价"每套罚5000元
京改革职称评审 高端人才"爬楼梯"变"坐电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