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2011年沈阳结婚成本调查
2011-05-09 09:49:51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1年沈阳结婚成本调查

进入5月份,随着北方的天气渐暖,沈阳进入了结婚的旺季,所有可以举办婚宴的各大酒店爆满。前天,记者在婚姻登记处了解到,去年5月至11月期间,3万多对新人办理了婚姻登记,估计,今年这段时间登记结婚的人数不会低于去年。与甜蜜的爱情相比,作为沈阳人,在这个城市里结次婚需要花费多少钱?这样的问题显得残酷,却又不得不去面对。

日前,记者对沈阳市几家有能力承办大型婚宴的酒店,6对已经举办或即将举办婚礼的新人进行了一次调查。在沈阳,普通一场婚礼的成本从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裸婚的成本很低,但是却很难为常人所接受。

对于一般的婚礼来说,筹备过程有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婚礼现场,还有一部分是婚礼之前买房、装修等工作。

辽宁大学经济学博士杨扬说:结婚的整个过程,会带动整个社会的经济增长,但是很多青年人不考虑结婚的过度消费可能带来的恶果,造成一些青年人婚后“赤贫”,这是值得注意的一个社会现象。

结婚日:多少钱你都能花得出去

郭庆山先生是沈阳一家中型婚庆公司的老板,他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婚礼这个过程在花费上有个很明显的特征,有1万块钱也能办个婚礼,有100万也都能花得出去。 ”郭先生说,在婚礼日当天和前后几天,最重要的花费分为几部分,其中占最大比例的是在结婚酒店的花费,其次是婚庆公司,还有租用的一些车队以及其他的一些费用。

单就酒店而言,在沈城几家高档饭店当中,最低标准一般在2000元以上,上不封顶,甚至数万元一桌的酒席,这些饭店也能安排出来。

昨日,记者以订婚宴为名,与皇朝万鑫酒店营销部取得联系,在电话中,该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酒店5月到10月之间的周六、周日,以及公休假期的婚宴已经基本订满了,现在这家酒店已经开始预订11月之后,甚至明年的婚宴。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皇朝万鑫订婚宴可以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皇朝万鑫的一个大厅,另外还可以选择皇朝万豪酒店的婚宴厅。最低消费为8万和10万元,平均到每桌为2600元左右。她还说,该酒店婚宴消费只有最低消费,上不封顶,即便是几万元一桌,厨师也可以根据价位制定菜单。

位于青年大街的粤海明珠酒店也属于中高档酒店,相对于皇朝万鑫而言要便宜一些,每桌的最低消费为1500元左右,服务员介绍,该酒店有最高3000多元一桌的婚宴,但是也可以根据客人的具体需要增加一些菜品。

相比较来说,沈阳市内婚宴生意最为火爆的,还是一些中低档的酒店,一般价格在1000元左右,最高不超过1500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般来说,婚宴的菜品价格变化都不大,皇朝万鑫酒店的接待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可以在婚宴上提供一些价格比较昂贵的酒水,记者了解到,其中一些高档酒的价格甚至过万元。

除了酒店之外,婚庆公司在结婚当日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郭先生说,当天他们会负责拱门、鲜花、气球、罗马柱甚至结婚的司仪。单就婚礼现场大小两个拱门来说,高档和一般之间的差距在10倍以上,全部使用鲜花拱门,价格可能会更高,而一般的大拱门只需要500元。

在整个婚礼过程中,最能见证当事人身份的,就是婚礼的车队,除了奔驰、宝马这些比较常规的高档车,很多人会选择从婚庆公司租用一些高档跑车或者路虎、悍马这样比较有个性的吉普车,甚至宾利这样的高档房车。租用宾利房车,每个小时的费用高达5000元以上,甚至更高。

婚前准备:硬件、大件至关重要

情侣之间在确定婚礼之前,都要为婚后的生活做一些准备和安排,比如,要置办一些家电,装修房子甚至是买房子,婚前准备的情况直接影响到婚后的生活,甚至决定两个人能否结婚。

张帆女士在沈阳市一家网站工作,丈夫的父母都做生意,相对而言男方家庭环境较好,在结婚之前,男方家长在铁西区花费了近百万购置了一套住房,随后,又花了30万元装修,除此之外,他们又花费了10多万元购置了家电,还买了一辆20万左右的轿车。

张帆和丈夫决定在7月份举办婚礼,婚宴的费用高达10万元以上,张帆的一个婚礼花掉了170万元以上。

刘金衢先生是一名公务员,今年4月结婚,妻子是一名医生,两人原本拥有一套住房,花了2万元,简单装修了一下,添置了几样家电,价格也在2万元左右。婚宴花费4万元左右,最终刘金衢先生的婚礼一共花了不到10万元钱,刘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婚礼办成这样已经非常不错,最起码在朋友面前没有丢脸。 ”

胡永世先生的婚礼是最为简单的,胡先生来自吉林省四平市一个农村,和爱人还都处于创业阶段,结婚前,两个人住在租的房子里,两个人只是领取结婚证的时候,请亲戚朋友吃了一顿饭,办了一个简洁而又温馨的小型婚礼。胡先生说:“谁都想把婚礼办得体面一些,但是这都是没办法的事,家里都没有钱,父母已经把我们养大成人,总不能让父母因为我们结婚而背着一身债。 ”

在记者采访的6对夫妇中,只有胡先生夫妇一对承认自己目前处于裸婚的状态,而且两人都觉得这也很正常。对此,孙景娜女士的看法则很具有代表性,她认为,结婚之前必须要具备一定的物质基础,原因是,即便两个人都不怕受苦,但以后一旦有了孩子,艰难的生活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没有好处。

张女士说: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对两个人以后的生活是有好处的,无论是生活方面还是事业方面,最起码,两个人不会因为一顿饭或者一点钱的事斤斤计较。张女士表示,有勇气选择裸婚的人是让她敬佩的,但是她绝对不会选择裸婚。

2010年,国内一家知名的婚恋交友网站曾经针对“裸婚”做过一个调查。最终结果显示:18%的网友表示“能接受”裸婚;38%的网友表示双方都不能接受裸婚;剩下的44%只有一方愿意接受裸婚。

沈阳人的结婚成本有多大

郭先生多年经营婚庆公司,他根据几家酒店、旅行社、家电商场给出的报价综合出一个在沈阳结婚的一般成本。

一套房屋加装修一般标准在40万元左右;新房内购置家电需要3万元左右;婚宴酒席需要4万元,这一部分收支可以相抵;婚后休假度蜜月,两个人需要1万元以上;除此之外,一些家庭环境比较好的,还需要购置一辆轿车,大概在10万元左右。所以,在沈阳结婚的一般成本大约是50万元左右,刨除住房可以申请贷款,以及一些可以节约使用的部分之外,在沈阳结婚,男女双方也需要大约30万元左右。

对此,辽宁大学经济学博士杨扬认为,酒店、婚庆公司现在都已经把婚礼当成了一种产业,他们也不断开发出各类产品供消费者选择,这也是结婚成本不断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成本不断上升应该带来的是经济收益的增加,可是,对于婚礼男女双方来说,实现这种收益却很难或者根本没有可能。简单来说,日子是两个人过的,没有必要因为一天的荣耀,而让自己负债累累。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新华网 陈竞超 摄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党校专家解读十一届三中全会红色春秋
天津滨海国际商贸城开工 何立峰会见许连捷一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