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沈阳市政协专题调研老龄化工作
2011-04-28 10:55:22      来源:沈阳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沈阳市政协专题调研老龄化工作

老人在药大社区日间照料站接受体检。王雁摄

到2010年底,沈阳的老人已经达到122.9万,排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其中80岁以上人口占老年人口的14.5%,标志沈阳已经进入“高龄化社会”。4月26日起至今年9月,市政协针对促进老龄工作、应对老龄社会开展专题调研。

本次调研分城市和农村两条主线,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调研——

养老服务体系,包括养老模式确立、养老机构建设、社区组织作用、康复机构建设、服务人员培训、健身娱乐咨询机构建设、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对策和建议。

养老保障体系,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障、住房保障、福利保障、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对策和建议。

政策法规体系,包括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程度、养老政策的完善落实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对策和建议。

人文环境体系,包括社会尊老敬老意识培育、尊老敬老精神弘扬、尊老敬老社会氛围营造、孝道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对策和建议。

工作组织体系,包括各职能部门有效协作、规范发展老龄工作机构和老年群众组织、探索建立新型老年社会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对策和建议。

产业培育体系,包括产业准入、运营模式、资金来源、政府扶持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对策和建议。

调研活动将采取综合调研和专题调研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座谈讨论会、实地视察、外出学习考察、资料参考等方法,充分掌握基本情况,借鉴国内外经验,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协常委、委员自愿选择专题参与调研,也可以根据本次调研推荐的社区在城市养老体系中的作用分析、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等32个参考选题撰写调研报告、研讨文章,发表意见建议。

来源:沈阳日报  (记者 肖春苹)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通知显示,各地财政、民政部门要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要求,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城乡低保资金社会化发放。各省级财政、民政部门要建立相应的通报制度,及时向各地市县通报预算执行进度,并将通报报送财政部、民政部。>>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回应“茅台年报欠款”:系茅台为玉树捐款
城市低保每人每月增加15元 7月1日起按月发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