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辽宁下发应急预案 食品安全事故分四个预警级别
2011-04-21 13:49:46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级依次用红橙黄蓝四色表示

4月20日,记者从省食品安全委员会获悉,为有效处置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制定下发《辽宁省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根据食品安全事故的性质、危害程度和涉及范围,我省将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表示四个预警级别。同时,我省还建立了食品安全事故监测、预警与报告制度,并明确了分级响应机制。

省食安办主任王天宇解释,《预案》适用于辽宁省范围内的食品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包装、仓储、运输、流通、消费等环节发生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各级政府及有关单位报告食品安全事故及其隐患,有权向上级政府部门举报不履行或者不按照规定履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职责的部门、单位和个人。

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包括:对包括辽宁省在内的两个以上省(自治区、直辖市)造成严重威胁,并有进一步扩散趋势的;超出本省处置能力的;发生跨境(香港、澳门、台湾)、跨国食品安全事故,造成特别严重社会影响的;国务院认为需要由国务院或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负责处置的。

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包括:影响范围涉及省内两个以上市级行政区域的;造成伤害人数100人以上,并出现死亡病例的;造成10人以上死亡病例的;省政府认定的其他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较大食品安全事故包括:事故影响范围涉及市级行政区域内两个以上县级行政区域,给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带来严重危害的;造成伤害人数100人以上,或者出现死亡病例的;市级政府认定的其他较大食品安全事故。

一般食品安全事故包括:事故影响范围涉及县级行政区域内两个以上乡镇,给大众饮食安全带来严重危害的;造成伤害人数30至99人,未出现死亡病例的;县级政府认定的其他一般食品安全事故。

来源:辽宁日报 (记者 朱勤)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会议明确了责任分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强化协调配合,狠抓贯彻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会议决定,中央财政增加安排180亿元,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基础设施配套补助;增加安排123亿元,用于新农保试点补助。>>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拟修行政强制法规范城管执法行为
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工作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