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沈阳:月嫂月薪拟分四档 争议挺大
2011-04-21 11:31:08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沈阳:月嫂月薪拟分四档 争议挺大

记者/万 重 摄

“从到客户家一直到离开,整整28天,精神都高度紧张,吃不好也睡不好,特级月嫂每月工资最少也得5000元。”“现在月嫂收入是不低,但责任也大,初级月嫂每月最低2800元比较合理。 ”“我作了大量调查,七成客户对月嫂服务并不满意,月嫂的技术含量并不高,每月5000元太高了。 ”“沈阳的社平工资才多少啊!初级月嫂工资就3000元,这么高的价格一般的家庭都请不起。 ”

4月20日,沈阳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在沈阳迎宾馆召开 “沈阳市母婴护理师(月嫂)服务项目价格论证会”。由于参加论证会的人员太多,不得不临时更换会场。会议一开始,大家唇枪舌剑,争得面红耳赤。

目前,沈阳市家庭服务从业人员有7万多人,尽管其中一半都从事母婴护理,但仍存在巨大缺口。一位从事家庭服务业研究多年的专家提出,现在沈阳月嫂工资上涨得太快太高,一般的家庭请不起。

根据沈阳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对2.4万名从业人员调查:目前,沈阳市从事家庭服务的人员成分复杂,多数来自偏远农村,文化水平不高。小学文化程度占70%;初高中文化程度占29%;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仅占1%。由于人员流动性大,节假日前后经常出现月嫂用工荒,推高了行业价格。一直以来,月嫂等级由家政公司自行确定,缺少统一标准,又导致收入不均。本月末,沈阳市母婴护理师(月嫂)等级评定即将开始,通过等级评定后,月嫂将按等级取酬,由此要先确定月嫂的等级服务价格。

根据市场供需状况,通过调研,沈阳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提出了 “沈阳市母婴护理师(月嫂)服务项目指导价格讨论稿”。根据母婴护理师评定的四个等级,将初级价格定为2800-3000元;中级为3100-3800元;高级为3900-4800元;特级为4900-5000元。如果是早产儿(达到医学正常出院指标),在原有收费基础上再附加500-1000元。如果是双胞胎(达到医学正常出院指标),在雇主家中有一名家人帮助的情况下,在原有收费基础上再附加1000元。

综合论证会上的意见,月嫂代表基本认可上述价格。多位人士认为,初级月嫂价格定得过高,而特级价格又过低,并且特级与高级之间价格档次没有拉开。在初级价格应该是多少上,又出现分歧。一种意见认为,每月1400-1800元比较符合沈阳目前的收入水平,这样一般家庭都能请得起月嫂。一种意见认为,在2200-3000元之间比较合理。有人提出,初级月嫂应设定最低价格,但特级月嫂不应有上限,最低工资应该在7000元。相应的,特级月嫂服务标准也高,比如得是高级育婴师、高级新生儿智力测评师,还得是护士。

论证会后,沈阳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将根据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制定出沈阳市月嫂服务项目指导价格。

来源:辽宁日报 (记者 高慧斌)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非法公关
>> 详细

各地新闻
[顾秉林 胡和平:百年清华 永创一流] [冠名小行星 百年清华上太空] [追忆百年清华园的脸孔:以学习西学起家以中国气概立足]>> 详细
点击排行
  九部门加大打击网络购物领域侵权假冒行为力度
七部委联合发文治幼儿园乱收费 禁办“占坑班”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