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中国将消费掉全世界44%的奢侈品 奢侈之风不可长
2011-04-15 15:35: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自从“奢侈”的后面加上一个“品”字,“奢侈”似乎已不再被人鄙视,甚至成为“高贵”的同义词,而追求和拥有“奢侈品”,业或成为令人羡慕的时尚。

所谓“奢侈品”,在国际上被定义为“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的消费品”,又称为“非生活必需品”。比如,大至私人飞机、豪华游艇、高档汽车,小到珠宝首饰、名贵手表箱包和高级成衣等。奢侈品的最本质特点,一是昂贵,二是非必需。也就是说,它是有钱人的“专利”,普通老百姓无力问津。因而,它往往成为富人“炫富”的标志和身份的象征。

与国外的富人相比,中国的富人对奢侈品似乎更情有独钟。如今在世界各地的奢侈品店,几乎都可以看到中国游客抢购的身影。最近,在海南三亚举办的2011年国际奢侈品展上,不仅从几千元的墨镜到几十万元的高档手表均有人购买,连上百万、千万乃至上亿元的豪华游艇和公务机也受到青睐,短短4天,就有14艘豪华游艇被售出。而据空中客车公司执行副总裁介绍,他们在中国所获得的公务机订单占到了全球订单的25%之多。

如果说,豪华游艇和公务机还物有所值,那么3瓶拉菲酒庄的陈年红酒,在香港卖出每瓶23万美元的天价,一瓶“精装汉帝茅台酒”,在贵阳以890万元成交,则近乎疯狂了。其实,购买奢侈品的行为本身,并不一定构成奢侈。如出于纪念、收藏或保值的考虑,适当买一点奢侈品,本也无可厚非。但出于“炫富”心理,无节制地哄抬和追求奢侈品,就是一种非理性的奢侈行为了。

实际上,疯狂追逐奢侈品的,往往不是靠艰苦创业、奋力打拼逐步积累起来的富人,而是一些“暴富族”。据有关方面统计,目前购买顶级奢侈品的主力消费人群并不是胡润百富榜的上榜富豪,而是诸如山西的煤老板、温州的私募基金主、京津江浙的炒房团等新贵。他们的消费行为,更多的是一种“炫富”和炒作。

还有一个反常现象值得注意,在发达国家,奢侈品消费者大多是40岁至70岁的中老年人,因为社会财富主要集中在这些人手中。而在中国这一年龄段被大大提前,奢侈品消费的主体为25岁至45岁的人群,主要是 “富二代”,其中许多是刚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他们追逐奢侈品,为的是炫耀个性和身份,以求得社会的关注。不以奢侈为耻,反以奢侈为荣,成为他们的“时尚”追求。

“暴富族”和“富二代”的奢侈行为,虽不代表中国消费的主流,但其负面的“引导”作用不可低估。现在的形势是,对奢侈品的追逐,正由富人向中产阶层扩展,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而据法国里昂证券有限公司(CLSA)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到2020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达到近1700亿欧元,中国人将消费掉全世界44%的奢侈品,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

这也许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1700亿欧元的奢侈品,既带不来中国国力的增强,也不会为中国人赢得尊严,而只会消蚀我们的心志。奢侈品可以有,奢侈之风不可长,这是我们必须面对和破解的一个难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近日对造成44人死亡的河南省伊川县国民煤业公司“3·31”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调查处理作出批复,认定这起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并同意事故调查组提出的对有关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我们要创造条件让人民讲真话
广东首批开发“无人岛”主打旅游娱乐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