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林农当上“绿色银行家”
2011-04-14 17:32:47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林农当上“绿色银行家”

如果说本溪葱郁的森林是一个“绿色银行”,那么林地经济的发展则让林农当上了“银行家”。借助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股春风,本溪林下中药材、山野菜四季飘香、果材兼用林、森林旅游、林副产品加工等林地经济迅速发展,目前,全市发展林地经济400多万亩,全市林业社会总产值达到120亿元,农民人均涉林收入达到4673元,占其年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林地经济真正成为本溪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本溪市拥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自然地貌,如何让广大林农增收致富?本溪市委、市政府把着力点放在了发展林地经济上。他们围绕 “林业强市、兴林富民”指导思想,借助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有力契机,将发展林地经济作为促进林农增收致富、服务“三农”的中心工作来抓,通过采取放活森林经营、规范森林资源流转、建立林业融资体系、培育林业合作经营组织、增强林业服务能力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逐步破解了广大林农发展林地经济所面临的束缚太多放活经营难、经营分散闯市场难、资金短缺大发展难、信息不灵想致富难、体制不顺搞服务难等五大难题。伴随着一个个难题的迎刃而解,广大林农把800多万亩集体山林当作致富的 “舞台”,依托林地大力开展多种经营,山林增收致富潜力逐渐迸发。据统计,林改后全市涌现出年林业收入超10万元的专业户1万余户,占农户总数的11%,其中收入或储量价值超百万元的3000多户,超千万元的100余户。全市已有二棚甸子镇摇钱树村、东营房乡南营房村等林业百万元户专业村5个。目前,全市有12万农户规划发展了林下产业项目,30万农民从事林地经济开发。

与此同时,本溪市委、市政府着力绿色转型,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林业产业发展,拉长林业产业链条,提高林产品附加值,初步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林业产业化发展格局。据了解,该市在壮大速生丰产林、干坚果经济林、林下药材、山野菜、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林产品加工和森林旅游七大传统主导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培育形成了林药、林果、林菜、林游、林工“五林”产业。近年来,全市新发展红松、林下参、山野菜等林地经营166万亩,总面积突破400万亩。各类林副产品深加工企业达到103家,其中年产值超5000万元的龙头企业12家。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出席纪念活动。青海玉树地震22.32万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详细
点击排行
  中石化党组派调查组赴广东调查“天价酒”事件
安监总局通报山西“3·29”重大中毒死亡事故情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