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研究表明气候变化改变中国粮食产区布局
2011-04-14 13:53:3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气候变暖导致中国部分地区的气温、降水、日照等主要气候因素发生改变,直接影响国家的农业生产。有关学者表示,根据研究和监测结果,近三十年来中国的粮食产区因气候变化而发生了改变,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产区也出现结构性变化。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气候变暖对中国粮食安全的影响及对策研究的项目负责人、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管理博士王丹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三十年来,北方降水有所增多、南方降水则出现减少;另外,水稻、小麦、玉米主产区的气温均呈现上升趋势,而日照时数均有所减少。

王丹说,温度上升、降水带北移使得水稻的生产区出现调整,历史上很少种水稻的北方地区可以种植水稻,比如被称为“北大仓”的东北平原如今成为优质大米的产地。

“从北大荒到北大仓,降雨的增多、温度的升高是其中的重要条件。”王丹说,1979年黑龙江的稻谷产量不到100万吨,到2007年增至1500万吨,而自古被誉为鱼米之乡的浙江地区,稻谷产量则从1979年的1300万吨降至2007年的600余万吨。

王丹表示,尽管浙江稻谷产量降低不全是气候变化影响的结果,但是升温和降水增多不利于浙江的水稻生产,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水稻生产。

历史上,中国的粮食产区布局一般以秦岭——淮河线为界,南水稻、北小麦。在干旱、低温的偏北地区、南方一些丘陵地区,则有玉米的种植区。

王丹说,气候变化对粮食生产的影响还将持续,随着时间推移,这种影响将更加深远。

来源:新华网  (记者 黄艳)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出席纪念活动。青海玉树地震22.32万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青海玉树强烈地震一周年活动隆重举行
政协委员关注:公路收费情况和剩余年限应公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