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辽宁唯一人工运河 两年挖通未及十年便停运
2011-04-07 15:16:12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辽宁唯一人工运河 两年挖通未及十年便停运

新开河“南河头”处。

京杭大运河是我国古代的一项伟大工程,这条古老运河,在200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为我国的社会进步和文化繁荣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但是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在我们辽宁也曾有一条运河,为地方航运的发展起过很大作用。此次“三普”中,普查队员发现了咱辽宁的运河——盘锦新开河。

普查队员沿运河两岸徒步调查28天,终于揭开了这条辽宁人工开凿最早运河的神秘面纱。新开河开凿于民国十一年(1922),于民国十三年(1924)完工,全长25.9公里,当年新开河上千帆竞发,为繁荣经济起到了重要而特殊的作用。

在盘锦市“三普”工作队队长杨洪琦的带领下,记者走近了开凿近百年的人工运河——新开河。

新开河贯穿于双台子河至大辽河间。沿着河岸行走,已经看不到往日的繁华,河面上见不到一片船帆。

杨洪琦说:“现在新开河的河道大部分已干涸,仍然通水的河道也失去了航运的功能,改为灌溉农田了。 ”

但在历史上,新开河的地位却非同一般。 “新开河是目前已知的我省第一条人工开凿的运河,在整个东北地区可能也就这么一条。 ”杨洪琦说。

这次“三普”中,普查队员通过细致的调查走访,发现了双台子河上的马克顿河闸遗址,循此线索,找到了新开河运河的河道:它始于盘山县坝墙子镇二道桥子村,终至古城子镇夹信子村、入大辽河。普查队员沿河还发现有4座桥和6个抽水站。

“马克顿河闸”引出新开河探寻之旅

据“三普”队员“解密”,当初启发和促动他们踏上新开河寻踪之旅的,是因为他们在双台子河上偶然发现了一个水闸这件事。

“当时我们看到这个水闸时还很纳闷,水闸怎么会放到河边呢?于是就开始对此事进行走访。 ”杨洪琦说。

而附近村庄一位老人的一席话,立刻使“三普”队员的眼前一亮。

杨洪琦说,大洼县东风镇水库村有位90多岁的老人,他回忆说,发现水闸的地方是新开河,从前从营口到开原的商船都走新开河。那时候外辽河已经堵死了,过不去,于是就组织人工挖了这条运河,所有的商船通过运河进到辽河,营口过来的船由大辽河到新开河,再到双台子河,流经六间房后北上进入辽河干流。

老人说,辽河干流到盘锦六间房,往西进双台子河,在盘山入海,水闸就修建在这条河流经的二道桥子处;辽河干流到六间房往南入外辽河,进入三岔河(浑河、太子河和外辽河的交汇处),之后入大辽河,到营口入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国消费者协会就购买化妆品发出警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