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19家合法公墓13家违规卖“活人墓”
2011-04-02 16:07:13      来源:辽沈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9家合法公墓13家违规卖“活人墓”

记者 于岛摄

人还活着,墓地已经买好了。目前,沈阳的殡葬业中,这种买卖“活人墓”的现象普遍存在。记者调查发现,沈阳19家合法公墓中,有13家对外出售“活人墓”,这是违反民政部门的相关规定的。

为何人还没有去世就买墓?买卖“活人墓”对沈阳墓地价格造成怎样的影响?购买“活人墓”有哪些风险?

不用带任何手续

3月30日,记者以消费者咨询的名义,连续拨打了沈阳市民政局公布的19家合法公墓的电话。为了保证调查的准确性,记者拨打的电话,均为这些墓地在多家媒体上公布的电话。

记者拨通了除龙泉古园外的18家公墓电话。这18家公墓中,有12家公然对外销售“活人墓”。随后,记者暗访了龙泉古园公墓,龙泉古园公墓也出售“活人墓”。

这19家合法公墓中,除了回龙岗墓园、天山墓园、卧龙墓园、仙人台墓园、永乐青山墓园、沈西墓园外,其他13家公墓均违规出售“活人墓”。

沈西墓园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购买墓地必须要带死亡证明或者骨灰寄存证明,上面有规定禁止出售活人墓。天山墓园的工作人员称,想提前买墓地肯定不行,是有规定的,必须人过世了才可以。

而出售“活人墓”的墓园称,只要办理人持身份证到墓园即可,不需要其他任何手续。

陶然寝园的工作人员听说记者要购买“活人墓”,一口就答应下来。工作人员说:“不用带任何手续,直接来看就行了,现在还有墓地打折七折。 ”记者问,老人没过世就提前购买墓地的情况多么?工作人员说:“知道知道,有很多这种的。提前买可以免得到时候手忙脚乱……”

天台山墓园工作人员在电话里称:“可以提前买,自愿,想怎么买就怎么买。 ”

八宝山公墓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说:“我们这有不少提前买的,正常。 ”

西郊卧龙墓园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说,“什么手续都不需要”,然后就开始给记者报价。

这些出售“活人墓”的墓园,有的称“管理费从签订合同当日算”,有的称“管理费从下葬当日算”,各不相同。

影响墓地价格吗

合法公墓为什么纷纷出售“活人墓”?为什么有人购买“活人墓”?

沈阳某墓园经营者称,现在墓园越开越多,市场竞争激烈,而且墓地价格高,利润高,卖一块赚一块,所以才有很多墓园出售“活人墓”,“你不卖别人卖,你不卖就眼看着潜在的顾客流失”。

这位经营者说,不排除有些孝顺的子女提前为老人张罗墓地,提前购买好位置墓地。但这几年,墓地的价格一直在涨,这里面肯定也有一些人害怕涨价,所以提前购买,就像买房子一样。另外,有没有人倒卖墓穴,不大好说。

墓园出售“活人墓”,对消费者有什么影响呢?

这位经营者表示,购买“活人墓”多少会推动墓地整体价格的上涨。但据他了解,沈阳现在只是有一些人购买“活人墓”,并没有出现“抢购”的现象,因为墓穴虽然贵,并没有到了“稀缺到需要囤积”的情况,所以不会出现因为“抢购活人墓”造成墓地价格疯长的情况。所以总的来说,对消费者影响不大。

购买“活人墓”有什么风险么?某墓园工作人员说,正常跟消费者签订合同,只是算管理费的期限可能要提前一些,没有其他风险。

普通市民更担心的是价格上涨。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说,购买“活人墓”现在看不是一个笑话了,因为墓地价格正在不停地上涨。

延伸阅读

民政部公布的《公墓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严禁在公墓中建活人坟”。

国务院公布《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第二十一条规定,公墓经营单位应当凭用户出具的死亡证明提供墓葬用地或者骨灰存放格位,不得向没有出具亲属死亡证明的人提供墓葬用地或者骨灰存放格位。

来源:辽沈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综合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国家海洋局、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卫生部监测分析认为,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不会对我国环境及境内公众健康造成危害,无需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详细
点击排行
  大陆学生凭高考成绩可申请赴台湾读大学
广电总局批个别神怪剧和穿越剧价值取向含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