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超市小票换发票 “收票一族”牵出灰色利益链
2011-04-01 16:28:33      来源:沈阳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凑一万元超市购物小票能卖一百元钱?

“小伙子,小票还有用吗?没用给我吧。”3月31日,记者到单位附近一家大型超市购物,看到一位中年妇女在超市出口处拦着顾客索要超市收银条。当时,她的手里已攥着一小沓超市小票。“你要它干什么?”“别多心,不会坑你的!反正小票搁你手里啥用没有,给我还有点用场……”两人一问一答。记者了解到,沈城多家大型超市都有类似情况。

百分之一的“抽头”

那么,“收票一族”向顾客索要超市小票究竟为的是哪般?问及其中缘由,前面提到的那位妇女不愿意多说。记者注意到,在这家超市收银区附近,也有几个人在收小票,这些人以中老年女性为主。记者对此非常好奇,但这家超市的保洁员却不以为然:不知道吗?小票能卖钱!

超市打印的收银小票还能卖钱?在这家超市,一位理货员告诉记者,每天都有人守在超市出口处或其他顾客必经之路索要小票。“有的说要小票是办会员卡或者自己报销什么的,你都别信,他们是要来卖钱的。最近怎么个价钱,我就不知道了。以前一般是凑足1000元小票能卖不到10元钱,凑足1万元能卖100元。”这位理货员说。据了解,目前在家乐福、沃尔玛、乐购等大型超市都有“收票一族”在活动。

记者辗转联系上了一位曾经在某大型超市做保洁工作的林女士,超市小票能卖钱一事得到了证实。她说,以前在超市工作时她也收集过小票,但后来被超市制止了。“我哪有那本事去卖啊,都是人家主动来收的,给的钱也不多。”林女士说。据介绍,向年轻人索要小票较为容易,向年龄大的人索要十有八九会遭到拒绝。有时,有些顾客会随手将小票丢弃到垃圾桶里,或是存包柜附近,“收票一族”也经常到这些地方搜寻。

挣十来块钱得凑足1000元小票,看似很难。但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到大超市购物的顾客,一次花上五六十元钱很正常,所以一天如果能要到100张这样的小票,规模就相当可观了。

小票用来换发票

有谁会花钱买零零碎碎的超市小票?据透露,花钱买超市小票的人的目的是用凑起来的小票到超市开正规发票。通过这种方式开发票的动机可谓五花八门。有的单位购买办公用品,负责采购的人可以到批发市场廉价购买,然后拿着买来的超市小票换发票后到单位报销,自己从中渔利。这种行为跟倒卖假发票有些类似,但从超市里开出的发票却是“绝对保真”,也非常隐蔽。

在另一家大型超市,负责给顾客开发票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收银小票换正式发票,如果真是自己攒的,超市确实应该给换。但是有的一眼就能看出是恶意凑出来的,有时好几张小票都是同一天的,个别小票还很脏,像是从地上捡的,可人家总能找出一堆让你无法反驳的理由,发票还得给开。这家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早就注意到“收票一族”的存在,也经常进行劝阻,但“实在是管不过来”。

按照一些大型超市的规定,购物者如需发票,可在一个月内办理。在办理发票时,除金额不能马虎对待以外,名头、内容等随意性较大,这就给别有用心者创造了可乘之机。

你的小票你拿好

据了解,在超市收小票的,只是这个灰色利益链条的第一个环节。记者在网络上搜索了一下,发现有许多公开收购超市小票或销售超市正式发票的帖子,买家、卖家一般都在网上留QQ号或手机号。有一卖家称,想买超市发票,需要支付面额4%的“手续费”。有买家则称,可以按照超市小票金额的10%收购小票。不知道这样的价格购入,得多少钱才肯出手。

攒小票换发票会否增加超市的税负?沈阳一家大型超市公关部负责人称,大型超市是按经营额纳税的,“收票一族”的行为不会对超市的税负造成什么影响,但消费者如果把小票给了他人,退换货时就缺失了重要依据。沈阳市国家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收小票换发票行为涉嫌非法买卖发票、虚开发票、偷逃税等,消费者应自觉抵制。

来源:沈阳日报 (记者 王时勤)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综合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国家海洋局、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卫生部监测分析认为,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不会对我国环境及境内公众健康造成危害,无需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详细
点击排行
  大陆学生凭高考成绩可申请赴台湾读大学
广电总局批个别神怪剧和穿越剧价值取向含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