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一些"80后"夫妻开始流行办结婚证AA制
2011-03-31 14:14:23      来源:重庆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些

1980年后出生的一代一直是大家热议的话题,这一代人的显著特征是性格叛逆、富有朝气又不甘于平庸,享受着社会丰富的物质生活,面对生活却总是“不按常理出牌”,他们处理婚姻的方式也让人一惊,很多“80后”夫妻在生活里竟然采取AA制的方式。

夫妻AA制办结婚证各掏4.5元

上月一天,我们江北婚姻登记处来了一对穿黑白色情侣装的小夫妻。两人十分亲密,看样子是来登记结婚的。但奇怪的是,他们的东西都是分开装、分开拿。办完手续,工作人员递给他们一张9元的手续费缴费单,这时,小两口各自拿出一张5元钱,由男的去交款。临走时,女的还不忘吩咐他:“记得拿两张5角的,好分。”

一看这对小夫妻就是对执行AA制的夫妻,在婚前就达成了协议,所以就连办理结婚证的9元也要各自分担。或者在外人看来,这样的小钱也计算得如此清楚实在不像是一家人,但当事者却丝毫不介意,这种夫妻我们时不时就会遇到一对,在他们眼里,不仅不会影响到夫妻的感情,甚至可以培养两个人的责任感。夫妻共同来承担家庭开支,对于主导社会的80后一代人来说,更加有利于追求独立以及自主。做为老婆的一方,觉得结婚后没有必要在经济上依赖男人,而做为老公的一方,认为AA制是夫妻间互相尊重的一种表现,以后他也不用像别的男人一样偷偷摸摸藏私房钱了。

AA制的公平合理颇受“80”后欢迎

我的朋友张先生生于1980年,他大学一毕业就找了份薪酬不错的工作,高收入使他养成了消费大手大脚的习惯,他的妻子也是从小娇生惯养的独生女,为追求安逸生活,家务活基本都是请“钟点工”来做。两人每月的工资基本花光。特别的是,他们在家庭开支方面采取的就是“AA制”。“我感觉这样挺好,谁都不欠谁的。”张先生这样评价“AA制”,他已经打算将这样的消费习惯进行到底。众多“80后”的年轻人和他们不谋而合。AA制的简单实用、公平合理颇受大家欢迎。

对已步入婚姻殿堂的“80后”年轻人来说,自由的重要性甚至超过了婚姻本身。两人可以几天不见,但不能约束对方。可以拥有各自的朋友,但不能涉及对方的隐私。

“婚前我们就达成了协议,婚后的财务实行AA制,各自支配自己的收入和支出。”提出实行AA制的是我的朋友丹丹。老公吴枫的收入比她高出不少,可她却希望做个新时代女性,自食其力。

两年的AA制婚姻生活实践,更加坚定了丹丹的选择,她和老公属于性格互补型:“我属于行动派,凡事做得比想得快,老公属于思想派,遇事想得比说得多。”性格上的不同,成了他们彼此吸引的魅力元素,不过在生活琐事上,这种性格的差异势必给他们带来不少分歧。彼此的财务独立,减少了相互之间由于财务引致的争吵和不快。

AA制给丹丹和吴枫带来的,不仅仅是日常开销中的自由。“我觉得,对我们这种中等收入的家庭来说,AA制分摊开销的作用倒是其次的,更大的意义在于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实现财富的增值。”丹丹说。

在吴枫的眼里,丹丹的投资理财方式激进而冲动。完全属于什么热,就去追什么的类型。而在丹丹看来,吴枫则属于典型的理财懒人。然而,两种完全不同的投资理念,在这个两口之家和谐地共存着,这不能不说是AA制的功劳。“互不参与、互不干涉”是他们为自己的财富当家作主的基本原则。

在他们这个小家庭里,虽然两人都有自己的“账本”,但对互相的财务状况都知根知底。在关键时刻,两人还会互相伸出“援手”。最近,吴枫老家的一套房产要拆迁,可能需要一笔钱购置新房。虽然吴枫没有开口,丹丹却已经早早地发出了“放贷”的邀约———“我手上可有一笔钱哦,只要支付给我10%的利息就可以借给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根据环保部门的检测,继黑龙江之后,在我国苏沪浙皖粤桂局部检测到了极微量的来自日本福岛核事故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小于天然本底辐射剂量的十万分之一,仍在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涨落范围之内,因此不需要采取任何防护行动。如何理解这些信息,我们的记者在今天上午采访了环保部的权威专家。>> 详细
点击排行
  专家:微量放射物对我国无影响
太原市拟出台全国首个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