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瘦肉精”检出率沈连续8年是零
2011-03-22 09:43:36      来源:辽沈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瘦肉精”检出率沈连续8年是零

“瘦肉精”检出率沈连续8年是零

“瘦肉精”检出率沈连续8年是零

“瘦肉精”检出率沈连续8年是零

“瘦肉精”检出率沈连续8年是零

“3.15”河南双汇“瘦肉精”事件曝光后,沈阳立即采取措施,严查“瘦肉精”。几天来,对生猪屠宰企业及大型市场、超市进行监督抽检,包括在现场对猪尿液进行测试。并对抽检样品包括猪肉和猪尿液,带回实验室测试,检测结果均合格,未检出瘦肉精。“沈阳市民可以放心吃猪肉! ”沈阳市兽药饲料监察所副所长关放说,自2003年农业部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以来,至今已连续8年对88个重要城市抽检,沈阳市作为全国畜产品安全定点监控的城市之一,在连续抽检过程中,畜产品中“瘦肉精”检出率均为零。

咋买样品

沈阳市兽药饲料监察所监督办执法人员每次到超市、市场抽检猪肉时,不是随便拿块肉就走,而是像普通顾客一样自己掏钱买肉检测,每年单位掏钱买肉的费用是两三万元。

选肉是有讲究的,专选外脊肉,因为那里的肉最瘦,最适合做“瘦肉精”的检测。

有啥要求

猪肉样品到了药残检测室,检测人员是不允许打听监督办执法人员从哪个超市或市场购买的,样品只有一组号码。

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为了检测公平,为了市民放心吃肉。

检测“瘦肉精”有3种方法

沈阳市兽药饲料监察所药残检测室主任马雷介绍,检测“瘦肉精”有3种方法,最简便的方法;最普遍的方法;最复杂的方法。

A最简便的方法

“试纸条法”最简单。一般是在猪场或屠宰点现场检测时使用,历时不超过10分钟。主要原理是通过试纸上反应线颜色变化,以判定样品中盐酸克伦特罗的含量。

它只需“试纸”等简单设备,对操作者没有太高的专业技术要求,能现场检测。缺点是反应线颜色受反应时间影响较大。

使用方法如下:①从包装中取出快速检测卡,水平放置。②用塑料吸管垂直滴加3滴无气泡的待检尿样于加样孔内。③加样3-5分钟内判断结果。④出现两条红色条带为——阴性(合格),只出现一条红色条带(C线)为——阳性(不合格),未出现任何红色条带或只出现T线为——失效。

B最普遍的方法

酶联免疫分析法,也称“试剂盒法”,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检测方法。适合对活体动物做大批量样品的快速检测。一个样品的检测历时2.5小时。缺点是不能实现现场检测。

C最复杂的方法

最复杂的方法则是气相色谱—质谱法,一般是个别样品经过实验室的检测出现疑似阳性,要确认结果,选用此法。它需要价值百万元的仪器、复杂的样品处理程序以及专门的操作技能,历时3至5天。

该法可以在多种残留物同时存在的情况下,对某种特定的残留物进行定性、定量分析,且具有较高的灵敏度,是精确检测“瘦肉精”的方法之一。我国及欧盟等国家将该法定为检测“瘦肉精”的确证性方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天下之大民生为最。如何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是中央领导最关心的问题。两会后,面对干部治理、食品安全、反腐倡廉、住房保障、三农等重大民生关切,中央高层召开会议、密集调研,研究群众利益,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着重解决群众困难,切实把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协调好、维护好、实现好。>>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两会后中央高层密集发声、调研 彰显民生关切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