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辽宁招生制度改革 未来中考不评分数改论等级
2011-03-04 09:55:49      来源:辽沈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辽宁提出招生制度改革措施逐步弱化中考 未来中考不评分数改论等级

初中毕业生升高中,将不再只有中考一种途径,高中自主招生、初中学校推荐等途径也能让学生顺利升学。近日,教育相关工作会议接连召开,与中考相关的改革也频频传出。昨日,辽宁省基础教育强县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推动中考招生制度改革。

招生多样化为学生减负

会议上,我省要求各市进一步完善指标到校、成绩等级制呈现方式等改革,逐步扩大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和初中推荐生的比例,逐步弱化中考。

【专家解读】

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孙绵涛教授表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招生制度改革,既包括高考也包括中考。关于高考制度改革的讨论已经非常多了,国家也正在研究高考改革方案。但关于中考制度的改革目前讨论并不多,辽宁省此次提出来的应该只是个长远的目标和思路,各市可以通过试点探索好的经验。中考制度改革关键要政策化、制度化,也就是说真正要做的时候一定要制定完善的政策。孙绵涛介绍,辽宁推动中考招生制度的改革方案,就是要通过改革减轻学生负担,多元化招生。

以等级论成绩利于素质教育

如何弱化中考,辽宁省提出“完善指标到校、成绩等级制呈现方式”。这个成绩等级制是什么?

【专家解读】

记者从沈阳市了解到,目前还没有初中学校以等级代替成绩分数,同时也没有自主招生和初中推荐的选拔模式。

沈阳市教育专家于永昌表示,学业成绩不以分论,以等级论,实际上是将成绩的概念模糊了,这有利于改变学生和家长们只重分数,不重能力素质培养的错误观念。但实行等级制度,需要有一定的基础,包括完善的制度、社会的认可等。

于永昌表示,实行高中自主招生和初中推荐的方式,可能首先要从有艺术、体育等特长的学生开始。初级阶段,大多数学生可能还要通过中考的形式升学。

来源:辽沈晚报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中东局势问题时说,希望有关国家按照国际法准则处理相关问题。在回答有关利比亚局势的问题时,姜瑜说,联合国相关机构的讨论应该有助于利比亚局势尽快恢复稳定。>> 详细
点击排行
  广东省房地产市场短期波动与高位盘整并存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中东局势答记者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