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地方两会>最新报道
湖北黄冈市市长刘雪荣接受中国日报专访
2010-02-01 14:13:0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记者:除此之外呢?

刘雪荣:二是长江经济带的问题,围绕钢做文章,一个钢构,二是造船。造船这个产业的希望是非常大的,已经在生产运行的有六七家,整个目前是10几家造船厂在黄冈,产能到200万载重吨。目前的产值有10几个亿,但几年之后,我想会有快速的发展。这一块就是利用长江岸线宝贵的资源,围绕长江做文章。

记者:说起黄冈的旅游,可以用“三色”,红色旅游、绿色生态游,还有厚重文化的古色游,从武汉市民的感受来说,黄冈旅游在整体开发和宣传推介上似乎没有见到很大的动作,那么黄冈对未来旅游业发展是怎样规划的?

刘雪荣:黄冈的旅游如果能达到整体的品牌效应,意义还是很重大的。可以说,目前我们的旅游资源跟我们的地位是不相称的,可以说是还没有开发到位。最重要的因素,一个交通,旅游要便利、安全的到达,虽然目前高速公路从武汉到大别山腹地是通了,但是英山麻城黄梅,中间还有400多公里的路是不通路的。去年的李鸿忠省长开现场办公会,就给大别山交通投资15个亿,今年路面要基本做完,改造为2级公路。二是目大别山旅游没有形成整体的合力,没有整体的品牌,每个县各有一个山头,各自经营自己的景点。黄冈4A4家,3A有七八家,但都是小打小闹。为什么没有整体的品牌?是因为缺少了利益连接机制。所以,我常常就说,大别山旅游有小发展和大发展两个可能性的方向,不整合资源就是小发展,形成统一的旅游品牌,共同面对市场营销,就是大发展。

记者:那黄冈在这块是怎么打算的呢?或者是说,是怎么解决整体品牌这个问题呢?

刘雪荣:从大别山旅游来说,我们已经组建了大别山旅游开发公司,这既是融资平台,也是运作平台,既是投资开发的主体,还是经营的主体。今年大别山旅游会有大的变化,我们同时还要做好景点的建设。

记者:我们注意到蕲春正在做大做强“李时珍”这一历史文化品牌,把文化“软实力”变为“真金白银”。蕲春重点打造了李时珍国际健康文化旅游区和李时珍医药工业园区。其中李时珍国际健康文化旅游区总投资约40亿元,李时珍医药工业园区是经湖北省政府和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的湖北省唯一医药专业园区。如果规划实施,这两个项目可以说是黄冈新的产业亮点,目前这两个项目进展怎样?

刘雪荣:可以说是进展得很好。蕲春最大的资源,有形资源无形资源,都是李时珍,因为他不仅仅是蕲春的,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围绕李时珍的品牌,蕲春做了两个载体,一个是健康文化旅游区,40个亿的投资,目前规划已经全部做好了,影视城也做完了,《大明医圣李时珍》电视剧也已经拍完了。这个地方的规划就像博鳌那样,是一个综合的产业园,有影视基地,有宾馆接待,有健康论坛。还有一个就是医药港,在这个这个区域内,生产的医药企业,也要建成为全国中药材的集散地,是严格意义上的产业集群。

记者:听起来很振奋人心啊。

刘雪荣:你们要是去现场的话,我想一定会被当地热火朝天的建设所感染。

记者:2010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也是“十二五”谋划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的黄冈市,将以怎样的视野来规划“十二五”?

刘雪荣:今年要做“十二五”的规划,黄冈大的方向是清晰的。“十二五”期间,我个人觉得,就是黄冈加快工业化城镇化的一个时期,这个说法谁都可以提,但是我觉得它对黄冈有着更特殊的意义。因为我们过去没有工业,通过“十一五”的积累,工业化的进程在加快,但我们也是刚刚跨入工业化初期的门槛,我想在“十二五”期间会有大的飞跃。工业化有一个标准,就说“十二五”我们的人均GDP应该要到3000美金左右。目前我们的人均GDP总体上跟全省全国差距很大,我们要加快发展的步伐。同时,黄冈的城镇化率非常低,30%都不到,这需要我们的产业做支撑,来转移农村劳动力,我觉得这是最符合黄冈实际的一个规划。就像是飞机在起飞,“十一五”我们在跑道上,“十二五”我们就到了上升的过程,到了“十三五”可能就到了一个平飞的过程。

记者:那具体要通过什么方式来实现起飞呢?

刘雪荣:说细一点,具体一点,从整个战略来讲,就说落实省里的各种部署,也就是我们的一区两带。一区是临港经济区,这一片100平方公里的区域,都在武汉新港的范围内,我们的大桥等 也都在这个区域之内,它将是黄冈各种生产要素最集中的地区。 两带,就是沿江经济带和大别山旅游经济带。同时,要抓紧改革试验。黄冈目前有各类示范经济区试验区10几家,我们要继续策划一批重大项目,寻找经济发展的支撑点。再者,就是要改善民生,比如要修建各类场馆,如体育馆、博物馆之类。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记者 周荔华 郭睿) 编辑:宁波 单萱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6日,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其中一款全球领先的高速列车贵宾座椅受到与会人士的关注。据铁道部有关人士介绍,当列车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以上时,如果列车在大桥上或者隧道中交会,列车车体会受到一个巨大的“挤压力”。>>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展开旋风式"气候外交"促坎昆大会获取进展
外交部就朝鲜半岛局势、诺奖颁奖等答问(实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