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普通城镇家庭8.76年不吃喝才能买1套房
2010-12-08 08:58: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物价为什么总是在涨?是吃的在涨还是用的在涨?房价明年会回落么?攒多少年钱可以买套自己的房子?又到年关,中国社科院的《经济蓝皮书》如期而至。即将告别的2010年,我国经济交出了怎样一份答卷;展望明年,又会是一番什么景象?

今年是由保增长向保持平稳增长的转变之年,是由争取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各项预期目标,向准备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转变之年。在这个关口,我们不妨通过一些细节、一些关键词来解读2010,展望2011.

关键词:9.9%

在这本2011《经济蓝皮书》的一开篇就会发现一个数字——9.9%.这是今年全年GDP,也就是国内生产总值的预估值。同时,我国经济总量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皮书认为,从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今年我国经济运行将呈现“前高后低”的局面。而展望明年,影响经济运行的基本因素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在保持宏观调控政策力度相对稳定的条件下,明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高位平稳较快增长态势,GDP增长率预计可达10%.

关键词:通胀

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逐季上升,第一季度只有2.2%,第二季度上升到2.9%,第三季度上升到3.5%,通胀压力在增加的情况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网络流行的一句话是:什么都在涨,只有工资不涨。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分析了这其中的原因。

汪同三:第一个就是国际性的输入性的加快上涨的影响。第二个就是我们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执行过程中有些地方也是超过了适度宽松的这样一个力度,造成我们现在货币供给、流动性比较大。第三个就是我们现在农业还是比较薄弱的,使这些要提高回报率的游资,能够在农产品上找到他们的突破口。第四个因素就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第五个就是要防止出现盲目投资。

《经济蓝皮书》预测,今年全年CPI上涨将达到3.2%,而明年预期将达到3.3%.在今后几年,流动性过剩始终是造成通胀压力的主要因素。因此专家认为,政府价格控制的目标不宜定得太低。

汪同三:可以考虑上调至4%左右,一方面能够为推动资源价格改革创造宽松的环境;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消化过剩流动性,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改善收入分配关系。

关键词:报复性反弹

这指的是明年的房价。今年是我国房地产的调控之年,房价涨幅从去年的25%左右,预计可能下降到今年的15%.房价上涨速度虽然放慢了,但仍然高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今年全国城镇居民的房价收入比是8.76,相当于普通城镇三口之家8.76年不吃不喝可买一套90平米的房子。直接后果就是,有85%的城镇居民家庭都无力买房。

而展望明年,蓝皮书认为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出现报复性增长,涨幅可能达到20%~25%.另一种可能是略有下降或者温和上涨。汪同三认为,明年实际走势如何,取决于政府宏观调控的决心和力度。

汪同三:平稳的稍有上涨还可以,报复性这个东西可能很难说,但是如果我们处理不当的话,就可能会使得一些开发商趁机哄抬价格,所以我一直认为,政府对房地产不要过于干预,应该让市场做的事就由市场去做,政府搞好租赁房,只要租赁房提高一定的数量,那么大多数买不起房的人,他有房住就可以。

关键词:稳得住

后金融危机时期,全球经济虽然出现了逐渐复苏的迹象,但是全面复苏仍是一个缓慢而复杂的过程。如何继续拉动经济,避免二次探底,仍然是各国制定宏观经济政策的主基调。《经济蓝皮书》认为,明年宏观调控宜“稳”字当头。

汪同三:我们在宏观调控中要采取一种坐的住,稳的住这样一种态度,不要因为出现了某些问题就采取过分的措施,也不要因为经济增长速度如果出现某种程度的减缓的时候,又过分的采取一些刺激措施。

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迫切需要缓解地区之间差距、城乡之间差距、贫富之间差距的矛盾,政府是缩小这些差距的主要力量。但是财政支出的结构要进行调整,要将更多的钱用于“三农”,用于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建设,用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6日,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其中一款全球领先的高速列车贵宾座椅受到与会人士的关注。据铁道部有关人士介绍,当列车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以上时,如果列车在大桥上或者隧道中交会,列车车体会受到一个巨大的“挤压力”。>>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展开旋风式“气候外交”促坎昆大会获取进展
外交部就朝鲜半岛局势、诺奖颁奖等答问(实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