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地方两会>最新报道
湖北黄冈市市长刘雪荣接受中国日报专访
2010-02-01 14:13:0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记者:那么具体谈到招商引资,黄冈在引资对象和方向上又是怎样的思路?

刘雪荣:我把它形象的叫做画格子、挖窝子、栽苗子。画格子就是做规划,挖窝子就是把基础设施做好,栽苗子,就是引来企业,来一个,我们培植一个。

记者:那黄冈招商引资,主要看重哪些企业呢?

刘雪荣:我想这个必须是与黄冈的现实紧紧相连的。黄冈是一个农业大市,各种农产品都占了全省很大的比例,比如粮食13%,棉花14%,油料15%,水产11%,茶叶21%,这些都占很大的比重。但与此同时,我们的农产品的品质不断地提升,罗田的甜柿,九资河茯苓,团风的马蹄等等,我们现在拿到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2家。有了产品,农业产业化链条的另一端就是加工,我们现在主要就是南边的龙感湖、北边的红安,有一些加工企业的生产基本。加工企业要做大做强,会带动千家万户的生产,然后再来扶持基地的发展,但是一定要找龙头企业。

记者: 那黄冈应该在这方面已经有一些心得体会了吧。

刘雪荣:典型的例子就是伊利,大家都知道,过去黄冈没有奶牛。

记者:无中生有的一个产业。

刘雪荣:对,这是一个典型的先做企业、再做基地的例子。没有龙头企业的带动,基地也会垮掉的,因为产品不能销售出去,也就不能变成商品,所以一定要把先把企业做起来。

记者:这是一个观念的变化。

刘雪荣:对,当时,伊利投资了6亿5千万,就带动黄冈畜牧业的发展,很多农户养起了奶牛,我们现在有17家的千头牧场,2万头左右奶牛。但是伊利每天需要400吨左右的鲜奶,黄冈只能提供五六十吨左右,所以缺口还很大,还很有潜力。

记者:那回到刚刚所说的平台问题,您是怎么想到这个城投公司这种操作的方法呢?

刘雪荣:这是个反证法,就是反推,我们要发展,就要办工业,办工业就要有工业园区,而这就要有投资要有钱,但财政又没钱,所以就要找银行,但找银行又要有平台,要有城投公司,我们就是顺着这个思路反过来再做。所以,这几年黄冈的发展,最核心的问题,就在于此,找到了路子,就是通过市场机制发展自己。没有这条路,喊一千遍一万遍也是没用的。

记者:我看到网上有网友评论,说09年的黄冈,因为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在黄冈召开,说这是60年来的第一次,他们感到很骄傲。您怎么看?

刘雪荣:这不是60年来第一次,这是从来没有过的,非常地振奋人心,但我们也知道,黄冈工业不发达,基础差,底子薄,能够取得大发展,也是我们的期望所在。

记者:顺着县域经济的话题,我们来聊聊产业集群。推进新型工业化,提升产业水平,是黄冈多年一直谋划的头等大事。目前黄冈初步形成了30个左右的产业集群,这么多的产业群,你们最看重的是哪一个?黄冈的支柱产业应该定位为什么?

刘雪荣:这30个集群,都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通过招商引资,引来先导性的企业进行发展。典型的就是团风的钢构,那也是无中生有的。最早的进来的一家,可能是看重了黄冈的优势条件,后来进来的企业一看还不错,都扎堆,现在已经有29家,将来加工的能力要达到100万吨。我想这些产业集群,都是黄冈发展的重要支撑。但是这30家,都没有形成哪一家一柱擎天的态势,还没有超过100亿的产业群,大都是十亿几十亿这样,它们还都在成长的过程中。

记者:那您最看重哪一块呢?

刘雪荣:我们最为看重可能要数加工业吧,特别是食品饮料。目前这个集群接近100亿了,娃哈哈,上好佳,伊利,太子奶等等。还有生猪的加工等,这个集群应该说是比较有希望的。农产品加工业跟一般的工业相比,是有特殊意义的,第一它是工业,二是它也是跟黄冈农业大市这个基础紧紧联系起来的,能带动千家万户,带领农民致富,所以我们看重这一块,就像省委罗清泉说的那样,农业的天地很广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6日,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其中一款全球领先的高速列车贵宾座椅受到与会人士的关注。据铁道部有关人士介绍,当列车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以上时,如果列车在大桥上或者隧道中交会,列车车体会受到一个巨大的“挤压力”。>>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展开旋风式"气候外交"促坎昆大会获取进展
外交部就朝鲜半岛局势、诺奖颁奖等答问(实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