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公司损毁六朝古墓被罚50万元

来源:现代快报
2013-04-17 10:31:29
分享

处置:罚款50万元,两地块可恢复施工

依据现场检查笔录、调查询问笔录、土地出让协议、取证照片、现场摄像等主要证据,根据《江苏省文物保护条例》第四十一条之规定:“违反本条例第二十条规定,未经考古调查、勘探进行工程建设的,由文物行政部门责令改正,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以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近日,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对南京站东置业有限公司毁坏六朝古墓葬事件进行了行政处罚,处以罚金50万人民币。 南京站东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接受处罚。

该项目分为4个地块,鉴于A、B两个地块考古工作已经结束,且行政处罚也已经办结,文物主管部门原则同意项目方在这两个已结束考古的区域恢复施工。建设单位表示要认真吸取教训,积极配合文物部门完成全部考古工作,在今后建设施工中自觉遵守文物法的规定,发现文物立即汇报并保护好现场。

举措:南京公布15个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 将组织开发商学习文保法规

据介绍,在南京有一个规定,凡是地下重点埋藏区,或工程项目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的,都要先考古,后施工。

为避免六朝墓葬被毁事件的再次发生,有效保护南京历史文脉,南京市文广新局将加强对南京地下考古的管理。

据介绍,接下来,南京市将组织南京房地产开发商学习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房地产开发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意识。同时,进一步加强地下埋藏区的调查、勘探工作,扩大地下文物保护范围。地下重点埋藏区,要先考古后施工。哪些是地下重点埋藏区呢?据介绍,经过调整,南京一共有地下历史文物重点保护区15个,总面积达126平方公里。据介绍,南京市已经制定了文物勘探长远规划和年度推进计划,逐步探明南京市重要地下遗存分布情况,对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范围做好标示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