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昨近百人横穿马路被罚 良好出行环境需同行

作者:任松筠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13-04-09 16:14:11
分享

专家:创建良好出行环境应与整治同行

没有人行横道线却随意横穿马路,是“中国式过马路”的一种。昨天,记者在南京一条道路边目睹了近百人相继横穿马路。

南京工业大学虹桥校区位于中山北路、新模范马路附近,新模范马路将学校分隔成南北两个部分,南侧是教学区,北侧是宿舍区,学校正门口的马路中间没有人行横道线。

昨天早晨8点,记者在新模范马路南侧的学校门口发现,不时从马路北面横穿过来几个学生。走到马路中间的隔离带时,他们会左右看一下,如果发现路上有车开过来,就停下来等一会;一旦发现没有车,就快步往南边走来。还有的根本就不着急,慢悠悠地横穿马路。

见有交警执勤,有的学生立马掉头,也有人却不管不顾地穿过来。交警上前对他们进行教育、劝导。“按照有关规定,行人横过道路未按规定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的,行人跨越道路隔离设施的,应当罚款20元。考虑到学生没有经济来源,对他们只是以教育为主。”交警五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文杰告诉记者。

“这么多车来来往往,学生这样横穿马路,太危险了!”路过的市民孙女士对记者说。

“这种现象不是一天两天了。”住在附近的周先生指给记者看,“中间隔离带本来没有路,现在都踩出一条道来了。”

“为了省时间呀。”一名横穿马路的学生这样解释。能节约多少时间?交警测算了一下,横穿马路,只需不到1分钟。而离校门口最近的有红绿灯的过街通道,在西边的中山北路、新模范马路路口,距校门口大约80米,走路也就四五分钟。

“我们天天管、年年管,但有的学生就是不听。”学校保卫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北面宿舍区有1000多名学生,横穿马路到南面教学区来,已经是不少学生的习惯。记者看到,校门口竖立着“为了您的生命安全,过街请走人行横道线”的警示牌,还拉着类似的大幅宣传标语,但好像并没有起到效果。

交警对违章人员则进行了处罚,尽管不情愿,一名横穿马路的市民还是交了20元罚款。

“罚款是对的,罚一次会记一辈子。”南京工业大学职工钱先生认为。

“中国人有从众心理,有人带头违章,其他人就会跟着。”根据东南大学交通学院过秀成教授的调查,一个人违章过马路,90%的人会效仿他违章。记者在现场观察,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这个路段大约有近百人横跨绿岛,穿过马路。“小到8岁大到80岁,都从绿岛中走。”行人告诉记者。

“新模范马路是城市主干道,车速十分快。”李文杰中队长说,尤其是晚上、阴雨天,驾驶员视线不好,车辆制动不良,一旦发生车撞人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去上班的南京工业大学贾老师认为,横穿马路是中国人的一种陋习,因为不少人没有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我们出去后很感叹:在欧洲,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令横穿马路的我们很难为情。”

这一现象,不仅仅出现在新模范马路。4月2日上午早高峰期间,南京交警八大队组织警力在软件大道整治随意横穿马路的行为,从早上7点半到9点半,仅仅两个小时的时间就查处了100余人。 任松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