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江苏大剧院选址敲定 投资20亿与奥体相邻

2012-10-24 15:59:40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3日,南京市建设工程信息网挂出一则招标公告,内容并不起眼,是地下污水管线改线施工。然而施工地点却是在江苏大剧院。由此,记者了解到,江苏大剧院的选址意向已定,不会建在玄武湖边,而是花落河西,将和奥体中心和金陵图书馆做邻居。

以后地铁一号线的奥体中心站可能算是南京最有文化氛围的地铁站:想去大剧院欣赏音乐剧,去奥体中心游泳打球,去金陵图书馆看看书,坐地铁到这一站都可以实现。

江苏大剧院

确定不建在玄武湖

23日挂出来的这则招标公告显示,一度有所淡化的江苏大剧院建设问题,再次提上议事日程。

此前,江苏大剧院曾经选址玄武湖畔,甚至连设计方案都已经拿出来让公众评选了。在这个位置建大剧院,许多专家和市民提出异议:玄武湖和紫金山将连成一片打造中央公园,出现这么大体量的一个建筑,并不合适。对整个风景区的风貌可能都有影响,而且周边交通也不方便。

基于各种原因,相关部门否决了大剧院建在玄武湖的方案。

然而23日出来的这份“江苏大剧院地下污水管线改线施工”招标公告上,招标人是江苏大剧院工程建设指挥部,招标人地址写着:南京市阳光路3号太阳宫宾馆内3楼8309。

难道说,大剧院仍然建在玄武湖,不搬了?

记者联系到招标单位的工作人员,对方告知,这个招标人地址写的其实是江苏大剧院工程建设指挥部的办公地点,并不是大剧院的建设地点。“不会建在这儿了。这是已经定的事。”

规划未公示

怎么就要施工?

公告还牵出了一个疑问,这个江苏大剧院的项目,明明没有规划公示过,怎么就已经出了招标公告?

记者看到,公告上写着:新建项目江苏大剧院工程已经立项部门批准建设。工程所需资金来源是财政拨款,现已落实。本工程对投标申请人的资格审查,采用资格预审的方法选择合格的投标申请人参加投标。

江苏大剧院的建设单位南京紫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招标的施工项目与大剧院建设本体并无关系,而是该地块下面有市政的污水主干管,通往江心洲的。“现在是要把污水管迁出去。”据介绍,这块地原本就是文化产业预留用地,即使不建大剧院,也要建其他文化产业,还是要迁走污水管。

选址奥体旁

土地正在办手续

江苏大剧院究竟将建在哪里?有关人士介绍,目前的选址意向是在奥体中心的西侧,金陵图书馆旁的一块空地上。建成后,南京这三大重量级的文化公众设施全聚在一块,满足市民诸多文化需求。

目前,这块地还属于河西指挥部,江苏大剧院的用地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只有等土地规划手续齐全了,才能谈到接下来的大剧院设计方案招标。”该人士透露,由于原先拿出来让公众评选的九大方案,全都是结合玄武湖畔的地形做的,因此设计方案肯定得重新来做。

与太阳宫相比,奥体中心旁的位置显然更合适。交通也很方便,地铁一号线坐到底站奥体中心站,出来走几分钟就可以到达。

投资20亿

体量不会很庞大

搬到河西新城,是不是大剧院的体量也会随之增大?根据公告内容,江苏大剧院工程的投资额约2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记者了解到,这个建筑面积还是按照原先的老方案测算出来的。不过,有关人士表示,搬到河西之后,建筑的体量也不会增大。“第一,这块地的面积并不比太阳宫地块大,第二,投资额度也没什么变化。”他认为,建设大剧院也并不需要一味求大,重要的还在于它的设施功能。虽然外观会有所不同,但对于功能的要求应该还和原先差不多。主要包括歌剧院、音乐厅、剧场、多功能厅,以及餐厅等其他配套设施。

歌剧院要求采用建筑自然扩声的方式,即使在最偏远的座位,观众也要可以清晰辨认演员的面部表情。剧场、音乐厅也都必须为观众提供好的视听效果,通过混响控制、声学系统设计保证质量。各个大小不等、功能各有侧重的厅可以满足各类不同的文艺团体演出。

争议

到底“选址在哪”

2010年7月 选址太阳宫

2010年7月,关于江苏大剧院的九大方案在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里展出,征询公众意见。这是首次表明江苏大剧院要落户太阳宫。

这些方案除了有一个是国内设计之外,其他都是国际顶尖设计师所设计的,或是中外合作的产物,设计师中,有院士、有国家大剧院的设计者。设计方案中,有宛如一朵水中盛开的白莲花;有取意于中国古代乐器——埙,像是几只巨大的埙散落在湖边的;也有龙飞凤舞的。

2012年3月 选址河西

今年3月,现代快报独家报道了江苏大剧院不建在太阳宫,选址更倾向河西一事。当时据知情人士透露,重新选址是因为考虑到在玄武湖和紫金山两大著名风景区里搞这么一个大体量的工程,并不合适。至于大剧院建在河西哪里,还没定。

2012年5月 选址玄武区

今年5月24日,有媒体报道称,江苏大剧院目前仍选址玄武区。然而现代快报调查发现,这个消息来源5月23日在南京市政府网站上一份文件——《2012年南京市服务业发展目标及服务业重大项目计划》,计划列出了“江苏大剧院”这个项目,地点写的是“玄武区”。

南京市发改委称,考虑到负责这个项目的南京紫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地址是在玄武区锁金村街道,因此在排项目表时,就把建设地点写成了玄武区。(孙兰兰 赵丹丹)

  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张少虎 标签: 奥体中心 投资额度 玄武区太阳宫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美若仙子:童瑶大片曝光 精致柔美尽显优雅

台女星肯尼亚案被骗 怒开30万悬赏令

金巧巧在京庆生众星出席 章子怡向华强阵容强大

郭德纲爱徒自诩宋仲基 《笑傲帮》现场脱衣秀肌肉

精彩热图

杨洋希腊观奥运圣火采集 中国面孔引关注

宋小宝借身材"优势"爆发技能 孙红雷自叹不如(图)

铁面导师郑淳元出绝招 温柔“摸头杀”安抚学员

萨顶顶《梦燕春回Swallows》MV 唤醒“奇幻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