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江苏新闻
华西村转型发展旅游业 用3亿黄金装点酒店
2011-07-12 09:06:1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钢铁支柱转型旅游

物质上的富裕,是华西村最为外界津津乐道。而华西村走上致富路,离不开工业。40多年前,靠一台石磨加工起家,华西村目前已拥有八大公司,60多家企业,2010年销售收入512亿元,中心村村民户户都有100万至1000万元的资产。而钢铁行业作为华西财富的主要贡献力量,其收入占华西总收入长期稳居60%~70%。

2008年全球经济恶化以来,华西最倚重的钢铁行业,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从去年10月开始,华西村的重点工作就是发展旅游业。”华西村现任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协恩说。原来聚集在华西村中心区域的工业园区已搬到村庄外围;一些小型钢厂陆续被关停。在村范围内,大量人造的景观被开辟出来——仿造的长城、天安门,以及正在建造中的摩天大楼。

低调扩张三产版图

与造高楼、买飞机不同,华西村在第三产业版图上的扩张,显得低调。

吴协恩接受记者专访时,专门提到华西村的物流业。据介绍,目前华西村仅“棉花仓储”就达100万吨;而江阴的长江边上,有华西村的2座“化工码头”泊位;华西旗下拥有5艘远洋运输散货船,年运输能力超300万吨,主要运输铁矿、煤炭等物资,航线分布巴西、南非、印度等国家与地区。

此外,华西村的触角还伸到了金融业。从2005年开始,华西村先后成立了投资担保公司和典当公司。目前,华西村已有7家参股上市公司、5家银行和证券公司,另有深圳、山东等10余家拟上市企业中,也有华西的股份。

“就在前不久,我们在上海收购了一家会计事务所,今后要在浦东建成华西上海金融中心。”吴协恩说。“目前三产服务业在华西产业格局中占40%左右,如果在‘十二五’期间,达到二产三产齐头并进,产业调整就算成功了。”吴协恩说。

延续了50年的辉煌,华西村这一轮的转型能否真正成功,还有待实践的检验。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铁路部门:只有高铁长时间延误才能全额退票
审计署:地方债数据真实可靠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