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江苏名企
药品中被查出塑化剂 江苏暂未发现问题"力百汀"
2011-06-21 17:19:21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经中国食品药品鉴定研究院检验,在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即“力百汀”)中检出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也就是所谓的“塑化剂”。

药监局18日发布《关于停止销售和使用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的通知》。通知称,经中国食品药品鉴定研究院检验,在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中检出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立即停止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产品的销售和使用,已进口上市的由企业召回。通知要求,请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立即通知辖区内相关单位,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并及时报告国家局稽查局。

昨天,记者从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到目前为止江苏尚未发现问题“力百汀”。记者昨天也联系了南京几家三甲医院,医院称药房并没有出售“力百汀”这种药物。江苏省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蒋宇利告诉记者,江苏对于医院进药有规定,同一种通用名称的药物只可以进两种,通过招标来确定。阿莫西林和克拉维酸钾的复方制剂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敏感菌引起的各种感染,目前这种制剂医院所备的两种药都不是“力百汀”。而由于售价较高且是处方药的关系,一般药店也并不会进货。

蒋宇利告诉记者,在药品中添加塑化剂的原因,主要还是为了方便制出及保持药品外形。塑化剂只有达到一定量,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药品毕竟不是食品,不是人体必需品,更不能长期服用,所以对本次检出的这种处方药品中添加有塑化剂,大家并不需要过分恐慌。但是人们可以任意购买非处方药品,是绝对不可以添加塑化剂的。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广播网等主要网站纷纷开设专题网页,举办系列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和革命与建设的伟大成就。网民积极响应,踊跃跟帖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感悟之怀。网上舆论呈现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的整体态势。>> 详细
点击排行
  全面部署 多措并举 加强高校招生录取管理
人民日报:中国为什么组建网络蓝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