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历史典故
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
2011-06-21 09:57:45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生活在苏州以东吴县甪直、胜浦、唯亭、陆墓一带的农村妇女一直保留着传统的民俗服饰,她们以梳愿摄头、扎包头巾、穿拼接衫、拼裆裤、柬倔裙、裹卷膀、着绣花鞋为主要特征的传统服饰颇具江南水乡特色,获得了苏州"少数民族"之称。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又称"青莲衫子藕荷裳"。

一、起源 

"青莲衫子藕荷裳"由包头、拼接衫、绣裥 裙、 腰带、百纳绣花鞋、肚兜以及卷膀组成。研究表明,这种服饰可以追溯到距今五六千年的稻作农业经济初期。

妇女在农田里劳作时,经常受到水生动植物的侵害,于是将衣袖口和裤脚口制作得很小,只能勉强穿进去;在插秧、耘稻、收割的时候,妇女常常被风吹日晒,手脚沾泥,肩部、肘部和袖口等部位最易破损,于是包头、 裙、束腰、拼接衫等应运而生。

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广播网等主要网站纷纷开设专题网页,举办系列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和革命与建设的伟大成就。网民积极响应,踊跃跟帖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感悟之怀。网上舆论呈现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的整体态势。>> 详细
点击排行
  全面部署 多措并举 加强高校招生录取管理
人民日报:中国为什么组建网络蓝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