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江苏新闻
“醉驾入刑”火了解酒药 具神奇功效购买要谨慎
2011-05-19 09:57:02      来源:扬子晚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年5月1日“醉驾入刑”的法规开始实施,严查严令下,解酒类药品销量大增,售卖解酒药的部分网店更是在广告中暗示“吃了解酒药就可以逃避酒驾检测”。那么,是否真有这种“神药”呢?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世上有种神药叫解酒药?

网店卖得相当火爆 号称20分钟起效,售价十几元到上千元

在淘宝上搜索“解酒药”,显示的商品有1300多条,“酒无罪”“千杯不醉”“酒豪传说”……名字还一个比一个霸气。而这些解酒药的销量都还不错。记者翻看几页产品,卖得比较好的一种已经售出了1477件,而这款单价还不低,要60元。另一种售价15元的解酒药,在30天内已经售出了969件。

记者看到一种声称由日本进口的“御酒丸”,其网页上图、文、消费者实例三管齐下卖力宣传。记者拨通了该产品服务电话,一名工作人员热情地向记者推荐,产品分480元、960元、1440元三种,其中960元的中等价格档位卖得最好,月销量也接近千盒。

记者发现,这些解酒药价格不菲,动辄就是千元少则也需百元。当记者表示太贵时,该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以前解酒药售价在百元内的也有,但是“现在解酒药是热销品,很多商家都趁机提价的”。

从网页介绍上来看,这些解酒药普遍宣称能快速解酒、消除宿醉痛苦、保护肝脏、能使酒量成倍增长。一款售价15元、名为“千杯不醉”的解酒药就在产品说明中称该药由“秘制纯中药”制成,具有强大的解酒、醒脑、保肝的功效,更可增大酒量并迅速降低体内酒精浓度。卖家更是在网页上标明,如果买家不相信效果,可以当场拿酒精测试仪检测。另一款解酒药则在网页显著位置突出了“解酒只需20分钟”字样,在解酒速度上做起了文章。

虽然都是解酒,可记者仔细研究发现,网上出售的解酒药差别可不是一点点:胶囊、片剂、口服液,“样子”不一样,成分还迥异,中药、西药都有,主要成分还完全不一样。

一款名叫“酒无罪”的解酒药称自己“是由山楂、乌梅、葡萄柚、奇异果、柠檬等含有丰富维生素C及枸橼酸果实,与水容性珍珠粉精制而成。”同样是中药,一款解酒药推出的主要成分是姜黄,而另一款则称精选“黑芝麻、葛花、神曲、肉豆蔻等十八种中药材精制而成”。甚至有解酒药还走起了“物理解酒”的路线,号称该药内含有天然矿物质“沸石”,该药单个疗程7盒价格为480元,价格虽高30天内已经售出了3件。

药店解酒药受冷落 因为“实话实说”,销量反不如以前

网上解酒药热销,药房的解酒药想必卖得更好吧?

昨天,记者来到了南京新街口地区的几家大型药店,果然发现了各种不同种类的“解酒药”摆在醒目的位置。当记者亮明身份后,店方表示,目前市场上没有绝对的解酒药卖,一般客人要买的解酒药,其实都是一些起到辅助保护作用的保健药品。店家还称,因为酒伤肝,所以药店里卖得比较好的都是类似“海王金樽”这样的保健类产品。

另一家药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则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解酒药产品品种繁多,多达十几种产品,但市场良莠不齐,有很多都是保健品或者是普通食品批号,市民需谨慎购买。通常来说,他们多建议尽量购买“国药准字”标号的护肝保肝药品。

对于销量,记者惊讶地获知反而没有以前好。究其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一个主要原因可能是药店卖的产品“不会吹嘘有多么神奇”;二来药店卖的最好的时候大多是节假日,尤其春节前销量最好。现在严查酒驾,不少人一听“不能立马解酒”,转身就走了。

来源:扬子晚报网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办公厅公布2011年部门预算
准确适用刑罚手段 依法惩治醉驾犯罪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