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江苏全省干旱10年罕见:湖底开汽车 白粉蝶泛蓝
2011-05-19 09:30:35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江苏全省干旱10年罕见:湖底开汽车 白粉蝶泛蓝

专家:三大原因导致石臼湖“渴死了”

由于降雨持续严重偏少,江苏全省受旱情况10年来少见

上周记者去高淳采访时,石臼湖湖底有的积水处尚有鸭子在嬉戏。昨天记者再到原地,发现干涸的河床已不见了鸭子的踪影,有汽车直接在河床上开来开去。“我在高淳当地生活了那么多年,也没见到这么干旱过。”高淳水务局的陈科长直言。

为什么今年石臼湖水位如此低?南京市防指相关专家分析说,一是本地降雨量偏少,石臼湖周边高淳、溧水今年1—4月降雨量120毫米,仅为去年同期三成。二是今年长江水位比去年同期低1米,石臼湖与长江相连,湖区地势高,水从水阳江流向长江。三是上游安徽宣城地区水阳江上游建了一座港口湾大水库,将水阳江水拦住了下不来。

渔民:湖水干了抓不到鱼改捞螺蛳

昨天下午,当记者来到溧水石臼湖边时,站在原本的湖岸边,眼前这个曾经碧波荡漾的石臼湖,如今整个湖底成了平地,一眼望不到头。

旁边一条河道上,一名男子正在用网在水中打捞。这名男子告诉记者,他原本是附近的渔民,因为石臼湖水干了,捞不到鱼了,如今只能靠打捞螺蛳维持生计。而这条刚淹到他大腿的水塘,原本可以跑大型渔船的河道,半个月前因为干旱断流了。

“现在螺蛳都已经打捞的差不多了,如果再这么旱下去,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他还告诉记者,如果从这里往石臼湖中心走,大约要走一个小时左右,才能在石臼湖的湖中心看到仅仅剩下最后20米宽的航道。

那些在石臼湖边生活了一辈子的七八十岁老人都表示,从来没有见过石臼湖旱成这样,湖底的淤泥经过近一个月的暴晒,都已经干透了,汽车都可以在上面正常的开行了。正说着,一辆越野车从大堤开进了湖底的平地,一路绝尘向湖中心的方向开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办公厅公布2011年部门预算
准确适用刑罚手段 依法惩治醉驾犯罪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