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首页中国新闻
统计称内地约有150万人身份证重号 更改麻烦
2011-05-19 09:33:52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全国约有150万人身份证重号

一起官司透出当事人烦恼:身份证重号,一堆证件跟着受“牵连”

本报征集身份证号错、重、漏信息,帮您向公安机关反映

统计称内地约有150万人身份证重号 更改麻烦

5月13日,记者以《纠正身份证重号公安机关买单》为题报道了信阳罗山县大学生黎灵(化名),因身份证与他人重号遭遇多方困惑而诉诸法律,最终,黎灵的遭遇经过法院判决,总算有了结果。法院判令当地警方履行更正的法定职责,并赔偿原告损失225元。

然而,随着黎灵问题的解决,记者接连接到读者反映同一困惑:自己本该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号,因为重号被素不相识的人“共享”。由于身份证的特殊性,所有与该身份证号码挂钩的业务和证件都受到影响,让人感到十分苦恼。

【遇麻烦】 身份证重号,其他证件受“牵连”

◆办出国手续才知身份证重号

事实上,类似黎灵这样发生身份重号的情况,在各地都有出现。本报报道了黎灵身份证重号事件后,很多人向本报反映称,有类似遭遇。

家住郑州的殷女士说到自己的遭遇很是气愤,和黎灵的情况有所不同的是,殷女士用的是二代身份证。去年12月份,殷女士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去办理出国手续时,被出入境管理部门告知:其身份证与他人重号,无法办理相关手续。

一头雾水的她,询问警方后才知道,2010年7月,我省公安机关在进行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过程中,开展了公民身份证号码重号以及人员重户口清理纠正工作。按照省公安厅的规定要求:对需变更号码的居民,派出所民警要逐一登门道歉,免费办证,争取居民的理解和配合。郑州警方在清理身份证重号问题时,发现殷女士的身份证与一个外地人重号。发现此问题后,警方按照有关规定,于3个月前,私下修改了殷女士的身份信息。这一切,殷女士一直还蒙在鼓里,如果不是出国办手续,她对自己身份证信息被更改还不知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办公厅公布2011年部门预算
准确适用刑罚手段 依法惩治醉驾犯罪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