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江苏新闻
日本地震影响江苏对日贸易格局
2011-03-22 15:35:38      来源:新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昨天(21日)上午,和日本客户通完话,连云港顺福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向顺就准备把产能调高一档:本周内争取27个货柜发往日本。他告诉记者,“再过几天,等神户、横滨、大阪等港口秩序恢复正常,日本市场的需求还会放大。”

猝不及防的日本大地震,使得我省对日贸易格局发生改变,有的产品出现新商机,有的企业对日出口受阻。顺福食品主要向日本出口蔬菜食品,品类包括水煮牛蒡、保鲜胡萝卜、冷冻洋葱、盐渍莲藕等。胡向顺说,日本关东地区也是牛蒡、洋葱、胡萝卜等的主产区,地震重创加上核辐射影响,日本市场的输入性蔬菜需求激增。地震以来,顺福食品已向日本发运各类蔬菜近1600吨,比平时增加三成多。“日本本土种植的牛蒡、洋葱等价格一直比我们高,牛蒡的最新市场价每吨卖到了8000美元,因为比价效应,这段时间我们的牛蒡每吨也提到了1000美元左右,其他蔬菜出口价格也有所提高。”

记者从连云港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作为全省出口蔬菜主要基地,连云港多家企业正加班加点组织生产,有的货物已在日本港口等待卸货,有的暂存仓库以备随时装船。这两天,南通地区对日食品出口企业也普遍接到日方客户追加订单、加急发货的通知。

日本是我省第二大贸易伙伴。2010年,我省与日本双边贸易额为569.1亿美元,是全国对日贸易额的19.1%,其中出口254.6亿美元,产品主要有纺织服装、数码产品、电视机等,进口314.5亿美元,产品包括液晶显示板、电子元器件等。日本地震后,与对日出口蔬菜境况相反,一些物流“敏感”的“江苏制造”进出口难度加大。苏州近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因日本成田机场供货爆仓,物流系统半瘫痪,致使苏州佳能、日立显示器等企业的主要生产原料滞留日本港,正常生产秩序受到考验。

省商务厅人士介绍,丰田、本田以及松下、索尼、东芝等日本知名企业先后关闭灾区工厂,已使我省部分电子、汽车行业企业供应链中断,生产能力受影响。苏州市有企业反映,日本灾区内的关联工厂、主要客户推迟交货期,有的已延迟8-10周。

专业人士分析,我省对日贸易受日本地震的影响可能随核辐射等次生灾害的加重而进一步显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张少虎 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新“国八条”出台接近两月之际,经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了解获悉,国务院近期派出八个调查组,分赴全国各地对先前出台的楼市调控效果进行摸底。银川2月公布的房价调控目标是:银川2011年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上涨幅度控制在当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以内,同比增幅低于10%。>>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日报:13亿人口发展中大国正在社会变革
稳定是“幸福大厦”的地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