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人社部副部长: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仍面临"三难"
2011-03-23 10:37:0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农民工工作办公室主任会议上表示,目前中国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仍面临“三难”,即缺乏技能稳定就业难、改善住宿难和落户难。

他说,积极回应新生代农民工的合理新诉求,帮助其解决“三难”问题,是各级政府和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

杨志明说,与老一代农民工背着编织袋进城务工不同,新生代农民工拖着拉杆箱进城,他们的权益诉求也在发生明显变化,这突出表现在,由以往进城挣钱回乡发展向进城谋职并融入城市生活转变;由工资支付保障向要求提高薪资待遇并完善社会保障转变。

杨志明介绍,据国家统计局监测分析,多半新生代农民工基本不愿意从事农业生产,接近一半人有在城市定居的打算,新生代农民工脱离农业生产并向城市流动已成一种趋势。与此同时,由于缺乏专业培训,大量新生代农民工缺乏一技之长,外出打工就业比较困难,仍处于产业链低端且流动性较大。

同时,不少专家指出,目前中国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生活最大的难题之一便是寻找一个稳定的住处:商品房是他们中多数人难以问津的奢侈品;经济适用房解决城市居民住房难的定位亦将其排斥在外;而廉租房地理位置偏僻,保障范围小,供不应求……

杨志明说,为解决技能缺乏就业难稳定的问题,各级政府将加快建立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加强农民工培训体系化建设。同时,继续加强农民工输出地与输入地劳务对接,努力缓解“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的突出问题。在继续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基础上,促进更多的农民工实现稳定就业。

为解决住房难,各级政府会以推动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为重点,积极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逐步将在城市有稳定就业、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体系,将低收入住房困难农民工纳入廉租房范围,将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的农民工纳入公共租赁房范围,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农民工公寓。

为解决落户难,各级政府将以放宽中小城市落户为重点,积极稳妥推进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在城镇落户。积极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农民工落户条件,促进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在城镇落户并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权益。对农民工在城镇落户过程中涉及的住房、土地承包以及宅基地等问题要进行深入研究,完善配套政策。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新“国八条”出台接近两月之际,经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了解获悉,国务院近期派出八个调查组,分赴全国各地对先前出台的楼市调控效果进行摸底。银川2月公布的房价调控目标是:银川2011年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上涨幅度控制在当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以内,同比增幅低于10%。>>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日报:13亿人口发展中大国正在社会变革
稳定是“幸福大厦”的地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