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吉林省五大水利重点工程 受益人口近千万

2012-10-13 19:15:49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吉林省五大水利重点工程 受益人口近千万
 
吉林省水利厅厅长宿政介绍吉林省五大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情况

吉林省五大水利重点工程分别为引嫩入白、哈达山水利枢纽、大安灌区、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和老龙口水利枢纽工程,这5项工程的前4项是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的重要骨干工程,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和老龙口水利枢纽工程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重大基础设施。今年五大重点水利工程除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外,其它将全部完工并正常发挥效益,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2.5亿元。

近日,吉林省水利厅厅长宿政接受采访时表示,截至2012年9月,五大水利重点工程总投资近185亿元。工程建成后,可调控水量近60亿立方米,受益人口近千万,对缓解吉林省水资源供需矛盾,增强防洪抗旱功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改善生态环境等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引嫩入白工程是从嫩江引水解决白城地区干旱缺水问题,工程由输水枢纽工程、白城市和镇赉县城市供水工程、白沙滩灌区供水工程、五家子灌区工程、莫莫格湿地补水工程组成。目前白沙滩渠首泵站、52.4公里输水总干渠土方、防渗衬砌和建筑物、五家子泵站、引渠等灌区骨干工程已全部完工,具备全部灌溉能力;城市供水一期工程全部完成,已向白城发电厂和开发区正常供水;另外还完成了105公里电力接入系统、综合自动化系统以及管理设施建设。今年春灌,实现新增灌溉面积10万多亩,为莫莫格湿地补水4000多万立方米。工程累计完成综合工程量1600万立方米,完成投资19亿元。

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坝址在松原市东南20公里处,是第二松花江最末一级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也是吉林省多年来正式启动的最大水利枢纽。主要任务是以工农业和生活供水为主、兼顾生态环境保护供水、发电、养殖、旅游等综合利用。目前累计完成综合工程量4066.81万立方米,其中:坝区枢纽中的土坝、混凝土重力坝段、河床式电站厂房、16孔溢流坝、取水及门库坝段全部完成,实现正常蓄水和并网发电;防护区工程全部完成;输水干渠土方工程已完成总量的94.7%,渠道模袋混凝土衬砌完成91.2公里,混凝土板块衬砌完成5.8公里,渠系建筑物开工87座,已完成43座。累计完成投资32.27亿元,目前已到位资金32.46亿元(其中国家投资6亿元,省级资金14.42亿元,地方投资2.8亿元,贷款9.24亿元。)

大安灌区是利用嫩江宝贵的水资源和大安古河道丰富的土地资源,从嫩江引水实施灌溉,将中低产田及盐碱荒地开发成水田,恢复和重建草原和苇田,并为月亮泡应急补水。工程多年平均引水量4.5亿立方米,规划建成84.86万亩的大型灌区,其中灌溉水田54.84万亩,草原12.17万亩,苇田17.85万亩,在嫩江丰水期为月亮泡补水,发展养鱼水面3.75万亩,工程批复估算总投资为13.46亿元。目前大安灌区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其中,三道岗子泵站、姜家围子排水泵站、六条渠道115座建筑物已完工,28公里总干渠土方工程全部完成,渠道衬砌完成70%,2011年已通水灌溉150公顷,他拉红泡补水2500万立方米,累计完成综合工程量595.44万立方米,完成投资约6.91亿元。

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是优化吉林省水资源配置,从根本上解决吉林省中部地区水资源不足的调引水工程。供水范围为长春、四平、辽源及所属的九台、德惠、农安、双阳、公主岭、梨树、伊通、东辽等11个市县区,以及供水线路附近可直接供水的26个乡(镇)。工程由渠首枢纽、输水总干线、三条输水干线及沿线附属建筑物、冯家岭分水枢纽及四平、辽源扬水泵站等组成。总干线设计引水流量为38立方米/每秒,输水干线全长263.02公里,工程设计2020水平年和2030水平年多年平均引水量分别为6.13亿立方米和8.97亿立方米。设计总工期68个月,初设总投资101.3625亿元。该工程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也是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的骨干工程。工程的实施将对吉林省经济快速发展、居民饮用水安全、粮食稳产增产、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提供重要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截至目前,支线工程和干线支洞累计完成综合工程量967.85万立方米,完成投资11.79亿元。

老龙口水利枢纽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重要基础,对加快珲春市、延边州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工程位于珲春河干流上,距珲春市区约30公里,坝址区位于珲春市哈达门乡老龙口村。该工程是以防洪、供水为主,结合灌溉,兼顾发电的综合利用工程。水库总库容为3.67亿立方米。工程批复总投资8.91亿元。建成后可以保护下游人口60.83万人,保护耕地11.91万亩,为珲春市城区供水2.83亿立方米,为下游15.13万亩农田提供灌溉用水,电站装机1.92万千瓦,年发电量5199万千瓦时,水库蓄水后,下游珲春市的防洪标准由目前的不足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同时也解决了城市居民和工业用水紧张问题。(记者 丁陆洋)

编辑:张少虎 标签: 吉林 水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醉了!清明节祭品惊现印着宋仲基肖像的冥币

司机高速上突发休克 民警不顾呕吐物人工呼吸急救

沈阳大爷大妈穿迷彩持冲锋枪大跳广场舞

江西高速一货车自燃 百万货物燃烧殆尽

精彩热图

24岁护士辣妈带老公女儿参加空姐招聘会

富二代办豪华婚礼 十多豪车环绕坝坝宴人数超二千

探秘网红经济下的“萝莉”女主播的日常生活

昆明举行巨型麻将争霸赛 打麻将成体力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