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吉林省拟将残疾人康复纳入医保
2011-08-26 16:47:43      来源:长春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第四次全省残疾人事业工作视频会议日前在吉林省政府召开,会议传达了第四次全国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全省残疾事业“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全面部署了“十二五”全省残疾人工作。

18.5万名残疾人享受城乡低保

会上,吉林省政府残工委副主任、省残联理事长盛大成在报告中提到,“十一五”期间,通过政策倾斜和资金补助,全省17.3万名城镇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18.5万名残疾人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通过多种措施,扶持15万名农村残疾人摆脱贫困,帮助3.9万名残疾人改善了住房条件。随着全省特殊教育体系建设取得新发展,残疾人素质不断提高,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过上了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

低收入残疾人家庭优先纳入保障范围

会上,全面部署了“十二五”期间全省残疾人工作,在今后五年里,将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把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提高对城乡低保边缘残疾人生活救助水平,逐步将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将住房困难的城乡低收入残疾人家庭优先纳入基本住房保障范围。

残疾人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保

今后的五年里,要帮助残疾人普遍按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落实重度及贫困残疾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政府补贴政策,建立贫困残疾人生活补助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同时,将残疾人普遍需求的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建立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制度。继续实施康复医疗救助工程、项目,使贫困残疾人及时得到基本救助。

建立培育残疾人就业基地100个

为了能让残疾人有一技之长,更好的就业,我省将建立和培育残疾人就业实训基地100个,并且创建残疾人庇护工场,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3.5万人,为10万名农村残疾人提供实用技能培训和指导服务,农村残疾人稳定就业30万人以上;新建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300个,通过多种扶持形式,帮助现有的34.5万名农村贫困残疾人改善生活状况、提高生活能力。同时,继续资助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危房改造。

为5万名农村贫困残疾人提供培训

逐步实施残疾学生免费中等职业学校和高中阶段教育,对普通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子女予以资助,同时,开展多层次残疾人职业教育,筹建省残疾人职业学院。初步建立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实施“阳光家园计划”,为3万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

会上,对“十一五”期间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为了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引导更多的志愿者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志愿助残服务工作,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残联决定,命名长春心语志愿者协会等17个志愿者组织为“全省志愿助残示范基地”,农安县哈拉海镇火石村医生许立国等30名志愿者为“全省志愿助残阳光使者。”

来源:长春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新闻战线 “走基层 改作风 转文风” 活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检察机关打击黑恶势力及黄赌毒等犯罪取得成效
婚前房产加名税讨论 多地税务部门回应:暂不实施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