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专家提醒:考生需从两方面预防"考后综合征"
2011-06-09 14:59:35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高考即将结束,很多考生表示,高考结束后,最想做的就是彻底放松。吉林省部分专家指出,考生从过度紧张突然转变为彻底放松,容易造成肠胃疾病、焦虑和重度失眠等问题,而从考试结束到发录取通知书的一段时间,正是"考后综合征"的高发期。因此,家长在高考后更应注意考生的生理、心理健康,从饮食、运动、心理等方面对他们进行调整,以使其顺利度过这一敏感时期。

吉林省中日联谊医院医生韩小红指出,高考过后,一些考生将同学聚会、外出游玩、通宵上网作为主要活动,饮食上也很不规律,并以高热量、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低膳食纤维食物居多,有的还会过量饮酒。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使很多考生身体难以适应,易引起肥胖、便秘、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维生素缺乏等病症。

韩小红建议,高考后,多数考生仍应遵循合理营养的原则,三餐定时定量,主食粗细搭配,副食荤素搭配,选择新鲜、清淡的食物,避免高热量、肥腻、煎炸食物,少喝汽水及加糖饮料,不饮或少饮酒。

与此同时,考生还应合理安排休息时间,各种娱乐活动要适度,多增加户内户外运动,这样既能达到放松的目的,也能让自己的身体更健康。

吉林大学第四医院医生王吉人说,随着高考分数临近揭晓,一些考生会担心成绩不理想,容易情绪低落、沮丧自责。他指出,高考结束与被高校录取前这段时间通常是考生最焦虑的时期,在这段时间里,考生既要焦虑成绩高低,又要面对莫测的前途,甚至旁人的关心也会给他们造成压力。

王吉人说,这个时候,考生父母的态度很关键,他们应少些埋怨,充分发挥"避风港"的作用,给孩子提供发泄情绪的机会,对于孩子的一些心理问题,及时给予疏导和鼓励,给他们创造一个积极轻松的环境。与此同时,考生也应多和朋友交流,以及时调整心态。如果考生出现重度失眠和焦虑,又无法自我调节,就要及时看心理医生。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铁道部:网络售票将成为主要售票渠道
胡锦涛抵达哈萨克斯坦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