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京沪线空铁较量旅客受益 京沪航线票价应声下滑
2011-06-14 13:29:1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3日,铁道部正式公布京沪高速铁路试运行票价,最低票价为410元,最高为1750元。京沪高铁与民航竞争的最后一个悬念终于揭晓,京沪之间的“空铁较量”拉开序幕。

票价“浮动”随行就市

京沪高铁开行的两种速度等级列车分别执行两种票价。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站全程票价二等座555元、一等座935元、商务座(包括观光座、一等包座)1750元;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全程票价二等座410元、一等座650元。

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最短旅行时间4小时48分。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全程最短需要7小时56分,比乘坐既有京沪线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要快2小时。

速度比既有京沪线列车有所提高,价格则随之上调。尽管京沪高铁票价较此前设想的价格下调了5%,不过,旅客对于京沪高铁票价仍然褒贬不一。部分旅客认为价格偏高,“都赶上飞机票了”。在新浪微薄发起的“高铁票价新鲜出炉,这个价格您接受吗”投票中,超过70%的人都选择了“偏高”,选择合理的不到20%。

京沪高铁票价的定价与以往开通的高铁不同,留下了调价的空间,基本上随行就市。铁道部表示,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后,还将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在运价政策范围内,对动车组列车实行票价浮动政策,让旅客获得更多实惠。

京沪“黄金航线”票价应声下滑

京沪高铁的二等座票价相当于京沪航线经济舱的五折票价,这对部分公务、商务客流具有较大吸引力,京沪线上航空与高铁将在运行时间、价格、服务品质上展开激烈竞争。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将会对京沪通道的既有交通运输格局带来变化,这是不言而喻的。至于具体影响有多大,还有待于实践的检验。

对航空公司来说,京沪空中快线是名副其实的“黄金航线”。东航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京沪空中快线一年的利润约在9亿元。高铁开通后,特别是开通初期,不少旅客会处于“新鲜感”尝试高铁,分流不可避免。证券分析机构普遍预计,初期分流可能达到20%左右。

高铁分流不可避免,民航该如何应对?目前,航空公司一方面调整航线,暂停一些与高铁重复的短途航线,拓展有发展潜力的国际航线;另一方面加大打折幅度。

记者查询了解到,今年6月份至7月份,京沪航线“裸票”票价基本稳定在五折530元左右,加上机场建设费与燃油附加费的190元,总票价为700元左右。若航班正常起降,不少旅客认为以这个价格乘坐飞机“性价比”很高。

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表示,京沪线上高铁和航空相互具有不可替代性,京沪高铁开通初期,预计航空旅客将减少20%到30%,但半年后旅客量将回复到常态,航空出行在时间和服务方面仍然具有优势。

此外,航空公司还积极谋划“空铁联运”,实现航空与高铁的共赢。目前,东航和国航都在积极与铁路方面接触,希望能够与铁路实现部分线路的互为销售,形成空铁联运。

“空铁竞争”旅客受益

高铁与民航谁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京沪高铁开通就是多个出行选择,如果能够执行浮动票价,淡季时打折自然更有吸引力。

事实上,消费者的选择仍然取决于安全、经济、快捷三大要素。如果不想让消费者“用脚投票”,民航需要提高航班正点率,高铁需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化管理。

针对京沪线高铁与航空的竞争,王勇平表示,作为一种新兴的交通运输工具,京沪高铁的出现,将提供给旅客一个新的选择。这也促使其他交通运输企业,更加以旅客为中心,加强管理,降低经营成本,优化运输产品,提高服务水平。最终,将降低全社会的物流成本和旅客的旅行成本,提升旅行品质,让旅客有更多更大的受益。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铁道部:网络售票将成为主要售票渠道
胡锦涛抵达哈萨克斯坦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
 
视觉